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4
星期三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与商品 -> 抽查公告
2005年瓶装饮用水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90.2%
时间:2008/5/30 9:05:41 作者:国家质量监督检查检验检疫总局 浏览次数:3938 文章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查检验检疫总局

 

 

在日常生活中,瓶装饮用水已成为人们解暑止渴、居家旅行必不可少的产品。为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瓶装饮用水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瓶装(小瓶)饮用水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内蒙古、辽宁、浙江、江西、广西、贵州、山西、山东、河南、江苏、福建、广东、安徽、云南、陕西、上海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8家企业生产的41种产品,合格37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0.2%。

 

抽查结果表明,大型企业产品质量比较稳定,市场占有率较高。部分小型企业的产品质量问题较多,但是占有的市场份额较少。

 

本次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

1、微生物指标菌落总数超标。本次抽查中有3种产品菌落总数不符合标准要求。其中有1种产品菌落总数达5000个/ml,超出标准的100倍(强制性国家标准饮用天然矿泉水的菌落总数应<50个/mL)。

2、电导率超标。电导率是纯净水的特征性指标,是衡量纯净水纯净程度的一项重要指标。强制性国家标准《瓶(桶)装饮用纯净水卫生标准》规定纯净水中电导率不得高于10uS/cm。本次抽查中有1种产品的电导率超标,实测值为11.5uS/cm,超出国家标准规定的限值。

针对本次抽查结果反映出的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将责成有关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产品质量好的企业,加大宣传力度,对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要督促其严格整改,及时复查,不合格产品不得出厂销售,同时,组织不合格企业认真学习相关标准,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确保产品质量。为消费者创造放心消费环境。

 

瓶装饮用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红黑榜

 

瓶装饮用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

1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

娃哈哈饮用纯净水

娃哈哈

596mL/瓶

2005-10-09

2

青岛顶津食品有限公司

康师傅饮用矿物质水

康师傅

600mL/瓶

2005-09-28

3

青岛崂山矿泉水有限公司

崂山矿泉水

(图案)

600mL/瓶

2005-09-25

4

江西润田昌北饮料食品有限公司

润田饮用纯净水

润田

550mL/瓶

2005-10-09

5

乐百氏(无锡)食品饮料有限公司

乐百氏饮用纯净水

乐百氏

550mL/瓶

2005-08-03

6

上海获特满饮料有限公司

获特满蒸馏水

获特满

600mL/瓶

2005-09-19

7

上海加州斯柏克林饮用水有限公司

屈臣氏蒸馏水

屈臣氏

400mL/瓶

2005-09-26

8

青岛青啤朝日饮品有限公司

青啤矿泉水

(图案)

550mL/瓶

2005-08-23

9

怡宝食品饮料(深圳)有限公司

怡宝饮用纯净水

怡宝

555mL/瓶

2005-09-17

注:排名不分先后。

 

 

 

瓶装饮用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

主要不合格

项目

1

昆明新益辉商贸有限公司

高原山泉

高原山泉

600mL/瓶

2005-09-22

菌落总数

2

上海联家超市有限公司(商标再许可人)

北京领先饮食品工业公司(制造商)

天然泉水

家乐福

500mL/瓶

2005-08-23

菌落总数

3

山西惬尔水业有限公司

饮用天然矿泉水

惬尔

550mL/瓶

2005-06-30

菌落总数

4

安徽省安然饮品有限公司

水境界饮用纯净水

水境界

550mL/瓶

2005-08-22

电导率

注:排名不分先后。



 

瓶装饮用水小常识

瓶装饮用水产品类别包括矿泉水、纯净水(含蒸馏水)及饮用水等。其中,市场上以矿泉水和纯净水为主。

 

矿泉水主要来自地下深层,它们是几千年甚至几万年前的水。根据目前我国饮用天然矿泉水国家标准的规定,作为矿泉水,首先不应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或有损身体健康的物质,其次,必须含有一定量的对人体有益的特征性微量元素,如锂、锶、锌、溴、碘、偏硅酸、硒、溶解性总固体等界限指标,至少必须有一项达到国家矿泉水标准规定的量值,否则不能称其为矿泉水。由于地质结构和岩层形成的年代的不同,各种矿泉水中所含矿物质的量及种类存在非常大的差异。优质的矿泉水通常是低钠,矿物质含量适中,含有一种或几种特征性微量元素,这种矿泉水既有利于身体健康,水质的口感也较好。

 

纯净水包括蒸馏水,是通过各种化学和物理的手段对水进行处理,达到除去水中有害物质的目的,同时也除去了或大大降低了水中的其他矿物质的含量。现行的国家饮用纯净水标准规定其电导率≤10uS/cm2,这一指标代表纯净水的纯净程度。

消费者购买瓶装饮用水应注意的问题:

 

1、建议购买大企业生产的名牌产品。瓶装饮用水已纳入质量安全市场准入管理,产品上应有QS标志。

2、看产品标签:合格的产品标签应清晰标注其产品名称、净含量、制造者名称、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等内容。

3、鉴别水的感官质量:合格的饮用水应该无色、透明、清澈、无异味、异臭,没有肉眼可见物。颜色发黄、浑浊、有絮状沉淀或杂质,有异味的水一定不能饮用。

4、瓶装水一旦打开,应尽量在短期内使用完,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温度高,细菌繁殖速度也加快,更不能久存。最好放在避光、通风阴凉的地方,避免在阳光下曝晒。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