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生活 -> 泛标准 -> 社会热点
警方发布身份证复印件使用攻略 用复印件办事要标注
时间:2016/8/22 10:13:50 作者:记者 朱静 通讯员 鼓公宣 赵柏恋茹 浏览次数:8380 文章来源:龙虎网

  龙虎网讯 8月18日,市民王先生遇到一件麻烦事,无奈之下他只得来到四所村派出所报警求助。

  原来,一个月前,他准备向银行申请一份贷款,却被告知其个人征信系统上,居然冒出了“不良信用记录”。“银行称我有一张信用卡没有还款,可我根本没有办过那家银行的信用卡啊!”王先生想了半天,只想到唯一一次向银行提交身份证的情况,是半年前的一次优惠活动,当时,银行与某公司举办“分期付款购手机”活动,王先生参加了活动,并提供了身份证复印件。“一定是那时候有人拿着我的身份证复印件,冒用了我的身份办理的信用卡。”

  无独有偶,市民黄女士也因为身份证复印件冒用问题来到二板桥派出所咨询。原来前两天,她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某女士报案,自己的别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卖掉了。后来一查发现,她曾把身份证复印件交给过中介公司,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就是用其复印件伪造了一份假身份证,偷梁换柱地把她的房子给卖了,之后却再也找不到该中介了。这新闻让她很后怕,因为前两天她才把自己的身份证复印件给一个抵押公司,为其办理相关业务。没有身份证复印件对方就不为其办理业务,她想知道,既能够顺利办理业务,又如何保障自己身份证不被盗作它用?

  鼓楼警方专业解答“关于身份证的扣押与冒用”

  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鼓楼警方,请他们就身份证复印件的正确使用方式做专业解答。

  一、国家机关可以擅自复印和扣留身份证吗?

  根据《关于规范居民身份证使用管理的公告》要求:

  1.国家机关或有关単位及其工作入员不得擅自复印、扫描居民身份证,不得扣留或者低押公民的居民身份证。

  2.在履职或提供服务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场核查居民身份证的人、证一致性,不得擅自记录居民身份证记载的公民个人信息。

  二、公安机关在哪些情况下可以扣押居民身份证?

  我国《居民身份证法》规定:

  1.公民因出国户口注销,公民死亡,应将身份证上交给公安部门。

  2.换发新一代居民身份证、身份证有效期满、姓名变更或证件严重损坏不能辨认、身份证登记项目错误,应换发新证,必须交回原证。

  3.被监视居住的犯罪嫌疑人在监视居住期间,公安机关根据案情需要,可以暂扣其身份证。

  三、企业和个人可以扣押员工身份证吗?

  根据《关于规范居民身份证使用管理的公告》要求:

  1、用人単位不得扣押劳动者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提供担保或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财物。违反规定,将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退还,并以每人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标准处以罚款。

  2、个人非法扣押他人居民身份证,将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二百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四、冒用他人身份证,将如何处罚?

  《关于规范居民身份证使用管理的公告》要求:

  国家机关或者有关单位要建立不良信用记录人员“黑名单”制度,对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的个人,要列入不良信用记录“黑名单”库,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在履行职责或者提供服务时进行必要限制,推动落实联合惩罚机制。

  五、如何标注身份证复印件才可避免被冒用?

  1.蓝黑色笔标注复印件

  使用复印件办事时,要做标注,最好使用蓝色或黑色的笔书写。

  2.复印件要标注用途

  标注要注明身份证的用途,仅可使用一次,再复印无效等语句,一般办理时可写“本复印件仅用于办理**使用,再复印无效”。

  3.标注分三行写,末尾画横线

  最好分三行,每行最后画一条横线,防止别人加上其他的内容。

  如:仅提供某某的储蓄所——

  申请办理某某——

  他用无效——

  4.标注要压住身份证部分内容

  书写的标注最好和身份证的实际内容有接触,但不要压住关键信息。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