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国际国外标准动态
我国制定的ISO首项振动在线校准国际标准即将发布
时间:2017/2/10 9:57:51 作者:记者陈海波 浏览次数:1417 文章来源:光明网

  在全球振动测量领域将拥有更多话语权

  光明网讯: (记者陈海波)由中国计量院起草的国际标准ISO/DIS16063-45“内建校准线圈振动传感器的在线校准方法”,近日全票通过了ISO(国际标准化组织)成员国表决,即将由ISO正式向全球发布,这是我国在振动和冲击测量领域主导完成的首项国际标准。该标准明确了内建校准线圈振动传感器的标准校准方法,为该类传感器的研制、生产和贸易提供了规范化、可操作的指引,不仅填补了国际在线振动校准方法标准的空白,也标志着我国在全球振动测量领域拥有了话语权。


  据了解,ISO 16063系列标准是世界各国对于振动和冲击计量以及相关传感器校准的主要依据。此前,该系列标准都是由德国、美国、日本和丹麦等发达国家主导制定。在这些国际标准的支撑下,振动和冲击领域的高端测量仪器和校准产品几乎完全被国外厂家所垄断。为改变这一现状,中国计量院针对“振动传感器在线计量方法”开展了深入研究,并积极参与ISO振动和冲击计量领域“新校准技术标准体系”的起草制定工作。2012年,中国计量院被ISO/TC108指定主导起草“内建校准线圈振动传感器在线校准方法”的国际标准。


  在“振动传感器在线计量方法研究”项目支持下,中国计量院成功建立了内建校准线圈式振动计量系统,并首次在国际上提出了内置校准线圈振动传感器的在线校准方法,解决了振动传感器在线校准和量值溯源难题,获得了国际振动测量领域同行的一致肯定。在此基础上,中国计量院按照ISO相关规定,经过4年的努力,主导完成了该国际标准的起草和修订。日前,该标准草案全票通过了国际标准草案(DIS)阶段成员国表决,并将跳过最终国际标准版草案(FDIS)阶段,作为国际标准由ISO向全球发布。


  ISO16063-45的发布将为引导我国高端振动测量仪器和传感器的研发、提升产品质量档次,带领产品跟随国际标准“走出去”、参与高水平竞争提供基础,展现了中国计量院通过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引领国家相关产业成功转型升级的实力与决心。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