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国家标准动态
7月1日起正式实施 物流国家标准发布
时间:2017/2/21 10:29:06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9405 文章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第27号公告,批准发布《物流单证基本要求》(GB/T33449-2016)、《公路物流主要单证要素要求》(GB/T33458-2016)、《仓储货架使用规范》(GB/T33454-2016)、《家电物流服务通用要求》(GB/T33446-2016)四项物流国家标准。

  四项物流国家标准的主要内容:

  1.物流单证基本要求

  该标准规定了物流领域运输、仓储单证编制的基本原则、要求、要素以及单证填制和使用的要求。该标准适用于对物流领域单证的编制与应用。

  单证是物流流程的记录,是物流信息传递的可视形式。近年来,我国物流业发展迅猛,必然对物流操作过程中所使用单证的标准化、规范化提出更高的要求。然而,物流单证的应用存在许多问题,如各企业所使用的物流单证缺乏统一的标准,各自为政现象严重,甚至出现了同一物流企业面对不同客户时使用不同单证的现象。另外,还存在单证名称不统一等问题,不利于物流效率的提升。该标准发布实施对规范物流单证,促进物流服务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公路物流主要单证要素要求

  该标准规定了公路物流主要单证的基本要素。该标准适用于公路运输物流活动交接环节所使用的单证。

  单证是物流流程的记录,是物流信息传递的可视形式。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物流单证的应用存在许多问题,如各企业所使用的物流单证缺乏统一的标准,各自为政现象严重,甚至出现了同一物流企业面对不同客户时使用不同单证的现象。另外,单证的名称不统一,像运单、运输单、托运单等,这些问题将提高物流成本,降低物流作业效率。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可以规范公路物流业务活动,保证公路物流单证的内容一致,确保物流操作过程的高效有序,避免和减少纠纷。

  3.仓储货架使用规范

  该标准规定了仓储货架的使用要求、操作要求和维护检查。该标准适用于以人工或叉车存取货物的仓储货架(以下简称货架)。该标准不适用于自动化立体仓库及其他自动化仓储货架。

  随着现代物流业的发展,仓储货架的使用需求大幅上升,应用领域不断扩展,品种繁多,使用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导致安全隐患的存在。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可以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明确仓储货架的规范使用要求,有利于该行业的正常发展。

  4.家电物流服务通用要求

  该标准规定了家电物流服务的基本要求和服务流程、实施保障以及评价与改进的要求。该标准适用于家电产品的仓储、运输、配送等物流服务。

  我国家电市场规模巨大,家电物流也颇具规模。但是,家电企业在招标物流服务商时由于成本压力往往只关注价格,忽略了企业条件和服务质量,导致我国家电物流服务市场门槛低,整体服务质量不高,服务纠纷多。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对于规范家电物流市场,提高家电物流服务质量,促进家电物流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四项物流国家标准于2017年7月1日正式实施。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