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通告及预警
加拿大发布多项农残新限量 农产品出口需“望风使舵”
时间:2017/3/28 11:07:46 作者:贾路曼 王志豪 孙勇 浏览次数:3379 文章来源:263财富网

  我国是世界上蔬菜第一种植大国,蜂蜜出口也有悠久的历史,浙江地区的宁波、温州和绍兴等地区的蔬菜和蜂蜜在农产品出口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本次公布的几种农药中,在我国农业种植生产上都有较为广泛的应用。唑草酮又称福农 、快灭灵,具有杀草速度快,受低温影响小,用药机会广,由于唑草酮有良好的耐低温和耐雨水冲刷效应,是春季农田的优良除草剂。由氟氯苯菊酯作为主要活性成分制成的蜂药是我国养蜂生产过程中普遍应用于防治蜜蜂螨病的药物,长期以来在防治蜂螨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加拿大位于北美洲的北半部,是世界经济强国之一。农业和农业食品是加拿大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进出口的主要对象。目前,中国已经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加拿大则是北美洲地区仅次于美国的中国第二贸易伙伴,我国出口到加拿大的农副产品也随之不断增加,特别是冻干蔬菜、豆制品和蜂蜜产品在加拿大拥有广阔市场,但是在世界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技术性贸易壁垒措施有增多的趋势,农副产品在国际贸易中因为容易携带各种病原菌和农残超标,因此屡屡成为很多发达国家提高技术门槛,设置贸易壁垒的对象。在这样的环境下,我国农产品出口企业更应该提前做好应对工作。

  在此,检验检疫机构给广大有意向出口到加拿大的农产企业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选用合适的农药品种,适当延长休药期。要出口到加拿大的蜂蜜在防治蜂螨时,可以选择杀螨1号来代替那些被加拿大严格限制的农药,并合理延长休药期,来规避农残超标的风险。需要引起蜂农注意的是:出口到日本和欧盟的农残标准都不尽相同,企业也要做足相关贸易国的功课。

  第二,建立农产品出口预警机制,做好自检自查,有效规避风险。近年来,发达国家或地区频频利用农残指标,设立技术性贸易壁垒。因此,农产企业要密切关注进口国的各类标准或法规的变化,加强信息交流,及时调整种植加工方式。在农产品生长的不同阶段定时采样检验农残是否超标,保证产品质量。

  第三,源头控制,提升农产品质。要解决农残问题,要从源头做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农副产品的安全性。因此,相关企业做好植保培训工作,普及科学种植和科学加工知识、农药使用新技术、有害生物综合治理技术等。只有建立国际通行的生产过程管理体系才能稳妥应对这些变化。

  (作者单位为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