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通告及预警
检验检疫提醒:各国注册认证制度花样翻新 出口企业不容忽视
时间:2017/6/19 7:59:19 作者:王瑜 陈健萍 邱昕 浏览次数:5803 文章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近日,多国注册认证制度密集又出新动作。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出口企业应对上述政策提高前瞻性,充分借助认证作为提升中国制造品牌认知度和美誉度的跳板,注意新一轮调整。

    OEKO-TEX是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纺织品生态标志,只有通过已批准的检测协会检测和认证的纱线、纤维及各类纺织品,才允许使用OEKO-TEX标签,2017版OEKO-TEX standard 100认证标准更新内容涉及邻苯二甲酸酯、杀虫剂等8个检测物质的调整,新增考察物质并严格控制限量值,其中对纺织品有害化学残留监管达到史上最严程度。检测物质增多、检测周期延长势必会增加出口企业OEKO-TEX 认证成本。

    2017年4月19日起,欧委会开始实施进口有机产品引入电子认证体系的规定。从2017年10月19日起,有机产品进口将只使用电子认证。欧盟农业委员霍根对有机产品进口监控体系现代化表示欢迎,认为这将不仅便于经营者申请和贸易开展,而且有利于增加消费者对有机产品的信心。

    2017年2月,韩国食药部发布了《食品及畜产品标识、广告认证、担保机关的可靠性认证相关规定》意见稿。修改以后,韩国将不限制国外政府机关认证、担保的标识及广告的种类。2017年4月,韩国食药部发布化妆品标签及广告的认可机构认证修订草案:一是依据《化妆品实施规则》,规定了有机化妆品或其他化妆品认证证书允许标注的事项、化妆品的标签和广告可以使用或标注的用语等内容;二是关于化妆品标签及广告的认证机构的权威性认可程序。

    截至2016年底,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的机构数量已突破8000家,认可的认证证书数据达97万余张,其中认可的认证机构148家,实验室及相关机构7482家,检验机构424家,十二五时期,CNAS认可合格评定数量年均增长9.7%。

    据介绍,认证更新频繁带来三大难题。一是更新频次大幅提升。2016年以来就有欧盟CE认证下EMC电磁兼容指令和LVD低电压指令更新、直插式转换器GS认证新决议、埃及NTRA认证流程变更、韩国更改畜产品HACCP认证方式等18项法规标准进行内容更新调整,开启出口高风险模式。二是互信互认存在壁垒。由于各国认证制度和监管体系各不相同,目前出口中存在标准多元法规各异、合作评定程序严苛、贸易管制不透明、双边贸易需要多次重复认证等问题,企业在认证和注册程序上急需加强协调。三是错用认证现象严重。

    检疫检疫部门走访中发现不少企业未取得认证证书情况下擅自冒用UL、VDE、CSA等国外知名认证标志;或已通过相关产品认证但加施认证标志的产品不在该标志涵盖范围内等不合规现象,如某灯具企业取得Ⅱ类高压灯具的GS证书,却将其用在Ⅲ类灯具证书上。品牌、技术、资质、市场是在新形势下使检验检测认证获得竞争优势的关键要素。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企业,一方面严格按照出口方要求开展产品认证测试,积极补短板,确保自身的创新和产品的迭代能力跟上认证步伐。另一方面,谨慎施加认证标志,按照更新的最新要求指导产品出口,确保产品从设计、生产和包装各方面更规范更安全。相关部门应在重点领域和行业建立起重点产品为监测对象、以合格评定为主要监测内容的认证订可预警体系框架,加强风险防范。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