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国际国外标准动态
欧盟出台电动助力自行车新标准 宁波企业觅新商机
时间:2017/7/27 10:17:24 作者:记者 李华 通讯员 胡煜 曹未峰 邱昕 浏览次数:28232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欧洲是自行车文化中心,但是近些年来自行车的销量每况愈下,电动助力自行车却日渐风靡起来,成为中国出口企业的新商机。不过,要分到这块蛋糕,难度也越来越大了。

  电动助力自行车是一种既拥有自行车的轻巧和便捷性,又能够有效弥补自行车上坡、逆风、载物时的负担感的个人交通工具。它以传统自行车为基础,搭载以力矩传感器为核心的动力系统,配有电机与电池,根据人力的大小进行判断,进而理解骑行者的骑行意图,提供相应的动力支持。

  这种出行方式,在欧洲正在成为新风尚。2015年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和西班牙的进口量比2014年增长了46.8%,并且这个趋势还在加速。

  不过近日,最新版电动助力自行车标准(EN15194:2017)通过欧盟标准委员会批准,定于2018年2月28日正式生效,现行标准将于2019年2月28日失效。目前,欧洲已有三十个国家将其列为国家安全标准,其中法国及英国更将其制定为强制性的法规。

  该标准重点关注电动助力自行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主要包含安全规范、电磁兼容性测试(EMC)及机械结构性测试等三大项目。其中EMC要求主要让使用该电动交通工具的骑行者得到安全保护,确保骑行者身上的电子设备(手机、心脏起搏器、助听器等)与电动助力自行车(EPAC)电子零件所产生的电磁脉冲,不会相互影响和干扰。此外该标准涉及范围还包括:直流电压不得高于48V,或者输入为230V的集成电池充电器;最高持续额定功率为250W;当速度达到每小时25公里时,输出逐步降低最后切断等。

  本次标准更新进一步提升了电动助力自行车的技术要求,对出口企业而言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业内人士介绍说,新标准预计将会被采纳为2006/42/EC Machinery Directive (CE机械指令)的协调标准,在新标准中将会明确规定电动助力自行车的设计应依据ISO12100风险评估与ISO13849功能安全等新要求来考虑相关的潜在危险。这个变化意味着电动助力自行车(EPAC)将被强制要求满足CE机械指令。

  宁波自行车及零部件出口企业众多,尤其是慈溪,聚集了300多家自行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有出口业绩的自行车生产企业近百家,每年向全球各地输出自行车变速器、握把、飞轮、刹车器等十余个系列产品。

  为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出口企业,要密切关注欧盟新标准的实施进展情况,第一时间分析和研判标准条款的变化情况,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加强贸易双方沟通,对于国外客户订单的样品,如发现存在不符合新标准的设计缺陷,应及时与客户沟通进行改进,或者明确双方的责任义务,避免后续因通报召回带来不必要的纠纷和损失;此外,要切实做好质量控制,从产品设计,生产工艺控制等环节强化质量把关,杜绝侥幸心理,并根据新标准进行相应的检测,保证产品符合准入要求。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