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地方新闻
东莞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 提高效率
时间:2017/9/6 10:15:39 作者:记者 戴双城 通讯员 岳俭宣 浏览次数:1319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全面实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是落实我国向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承诺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三互”改革、推进大通关建设的重要内容。根据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日,东莞辖区报关报检单量已经远超10%,实现广东排名第一,并助推广东跃居全国第一,其中报检量为27.72%,超额完成8月份工作目标要求。

  东莞为广东四个试点之一

  据介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系统依托中国电子口岸平台进行开发建设,整合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检等多部门的申报数据标准及申报接口。企业只需通过此系统一点接入、一次性提交满足口岸管理和国际贸易相关部门要求的标准化单证信息,即可实现快速申报、快速通关。改变以往企业在口岸通关过程中需要登录不同系统填报相近数据的情况,实现“一次录入、多方申报”,共享数据信息、落实标准管理,优化通关业务流程。

  东莞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广东省作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的首批试点地区之一,已于今年5月底在湛江口岸启动试点运行,7月底试点城市扩大到珠海、汕头、东莞。广东省政府就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使用率提出的目标和任务是:8月份内覆盖率超过10%、9月份覆盖所有口岸、年底覆盖率超过30%。

  东莞作为全省外贸大市,单一窗口的试点时间紧任务重,能否按计划推进考验着口岸部门和外贸企业的组织协调能力。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东莞检验检疫局组织力量面对面帮助企业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系统,加强联动,多部门协调,并积极与黄埔海关、商务局、东莞电子口岸进行联动协作,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积极做好系统的测试、优化和培训推广工作。

  “单一窗口”提高申报效率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的推广应用有效提高了申报效率,缩短通关时间。在降低企业成本、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国际贸易合作等方面作用明显。

  以东莞市建成的东莞港“单一窗口”船舶进出口岸管理模块为例:企业仅需一次性递交船舶航行、舱单数据、乘员资料等相关电子信息,即可自动完成向检验检疫、海关、海事、边检四个口岸管理部门依次申报。口岸管理部门通过船舶进出口岸管理系统及时获知船舶动态信息,进行提前布控,并将监管执法回执信息统一反馈申报人。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船舶进出港时,船代公司需向多个口岸单位申报,但口岸单位所需的数据大多是一致的,存在大量重复申报的情况。启用“单一窗口”系统后,企业只需在客户端“一次录入”,申报信息即可到达各口岸单位,大大减少了企业申报环节的工作量。

  据介绍,通过一站式、一次性申报,企业提交的纸质单据由原来的140多份减少到60多份,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检验检疫、海关、边检、海事等口岸管理部门需对同一船舶进行检查时,通过东莞港“单一窗口”联合登临执法模块,在约定时间段内联合开展登临执法活动,并共享监管信息,互认执法结果。通过改革,登临执法时间由过去的2—6个小时,压减到1—4个小时,有效提升了通关效率。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