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地方新闻
河源市出台实施意见着力推动标准化工作改革
时间:2017/9/11 10:04:06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949 文章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从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了解到,8月30日,河源市政府出台了《河源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推进先进标准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的出台,将有助于推进河源市标准化深化改革工作,建立合理统一的市场标准体系,优化完善标准化协调体制,同时将推动河源市企业健康有序发展,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提质增效。

  《意见》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四大部分,着重创新标准化体制机制,包括积极推进标准化改革创新、改革企业产品标准备案制度、强化标准的实施与监督等内容。《意见》对标准化工作提出五大重点建设工程。一是从优势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方面开展工业标准化建设工程;二是围绕优质粮油、特色水果、绿色蔬菜、生态养殖、花卉苗木、南方药材等六大主导产业开展农业标准化建设工程;三是按照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的要求,以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目标开展现代服务业标准化建设工程;四是以行政审批、乡镇(街道)文化综合服务、新农村社区综合服务及社会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为重点开展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工程;五是围绕高效节能和低碳城市、智慧城市、宜居城市、生态文明城市开展城市建设管理标准化水平提升工程。

  《意见》对加强标准化工作提出了五项要求。一是加强组织协调。市标准化主管部门要充分履行统一管理和综合协调职责,各重点工程牵头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分别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工作落实。二是加强标准化工作经费保障。要保障市级标准化战略资金投入,各县区要建立实施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全三是加强人才支撑。要将标准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到该市人才战略的范畴。重点开展以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企事业单位管理与技术人员、科技工作者等为主要对象的标准化宣传培训。四是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媒体,结合“世界标准日”、“质量月”、标准化专题培训和宣传等活动,加大对标准化工作的宣传力度,提升全社会的标准化意识。五是加强督促检查。将标准化工作改革落实情况和先进标准体系建设工作纳入对各县质量工作考核的范围。各县区、各部门要建立工作制度,定期报送工作进展情况。

  近年来,河源市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市相关企业参与国家标准制(修)订10项,行业标准15项,发布市级农业地方标准21项,建立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7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5个,全市104家企业的139个产品办理了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证书,19家企业通过“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确认。河源米粉、连平鹰嘴蜜桃成功纳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并制定了相应的广东省地方标准。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