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迷你KTV管理借鉴娱乐场所标准
时间:2017/9/13 9:51:03 作者:南方日报记者 黄祖健 通讯员 胡志慧 浏览次数:470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最近一段时间,在商场、电影院、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一些形如老式公共电话亭的迷你歌咏亭不断增多。然而,其在内容管理、卫生保洁、投诉举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也开始逐渐引起社会的关注。

    对于这些日益增多的迷你歌咏亭,广东将开始加强监管力度。在9月12日的广东《民声热线》节目中,广东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阳明华表示,按照文化部的规定,有统一运营平台的迷你歌咏亭数据需要报文化部备案,到今年9月底,就可以掌握广东的迷你歌咏亭分布数据。

    歌咏亭增长迅速问题隐现

    分布在各大商圈的迷你歌咏亭虽小,但五脏俱全。在占地2平方米左右的透明、封闭空间内,点唱机、耳机、话筒等飙歌设备齐备,市民花费十几元就能享受一次私密的KTV服务。每个歌咏亭内的点唱机里约包含10万首甚至20万首歌曲,以往需要组局、预约才能成行的娱乐活动,现在很方便就可以体验到。

    不久前,文化部出台了《文化部关于引导迷你歌咏亭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地方文化行政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将迷你歌咏亭纳入管理视线,在内容管理、设备运行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加强监管。

    《民声热线》节目记者走访广州多个商圈发现,歌咏亭目前问题依然很多。在北京路星汇电影城内,几个咪哒唱吧一字排开,市民梁先生从一间歌咏亭走出来,头上渗着汗水,他直摇头说空间太小、太闷。

    此外,歌咏亭的自助模式还可能带来一些卫生问题。在青宫电影院门口,节目记者进入歌咏亭后发现里面并没有设置垃圾桶,有市民把垃圾直接扔在桌面。同时,在实际运营中,这项新生事物还存在室内安全隐患。节目记者发现在中华广场咪哒唱吧、地王广场友唱Mbar等多个商圈内的歌咏亭都没有禁烟提示,另外咪哒和友唱两个品牌的歌咏亭未配备防火喷淋器。

    根据文化部《通知》规定,强化对迷你歌咏亭的内容监管,迷你歌咏亭播放的曲目和屏幕画面不得含有违禁内容。然而,在一些迷你歌咏亭的曲目列表里,虽没有文化部公布的文化产品黑名单曲目,但歌曲歌词中存在不雅词汇。在以商圈为主要投放点的模式下,未成年人接触这类不雅信息的几率提高。

    督促经营主体进行备案

    阳明华表示,按照文化部的规定,有统一运营平台的迷你歌咏亭投放数据,需要报文化部备案,文化部将数据拿到手以后转交给各省,然后由各省按照数据进行监管。“到9月底,我们省哪个角落里有迷你歌咏亭,我们都可以掌握。”阳明华说。

    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刘启宇表示,最近两月,文化部和省文化厅都出台了相关规定规范迷你歌咏亭的管理。“首先要加强备案管理,我们下一步要督促经营主体到文化行政部门进行备案,备案以后进行属地管理。其次是加强内容管理,对迷你歌咏亭播放的歌曲以及屏幕的内容进行审核,看有没有禁止的内容,有没有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或者连接境外曲库。”刘启宇说。

    对于迷你歌咏亭违规的地方,相关部门将如何处置?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表示,将参照《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对歌咏亭进行管理;但完全套用管理条例,将歌咏亭直接等同于一般娱乐场所,目前还不是很合适。“我们要借鉴既有一般娱乐场所的管理,同时针对迷你歌咏亭做一些适当调整。”方健宏说。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