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厉害了!越南水产品出口中国将保持两位数增长,到2020年能突破200亿美元!
时间:2017/9/19 11:04:25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420 文章来源:中国水产养殖网

  
  近年来,越南水产品对中国出口猛增。其表明越南水产品对中国出口潜力巨大。未来几年,预计中国进口水产品的需求将继续上升,到2020年可达200亿美元。

  据越南海关总局的统计数据,今年前7月,越南水产品对中国出口额达5.43亿多美元,同比增长55.02%。中国成为越南第三大水产品出口市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在越南水产品十大单一市场中中国位居第一,远远超出位居第二的日本市场(增长31.12%)。

  越南水产品加工与出口协会贸易促进与培训中心副主任黎姮表示,越南水产品尤其是虾类和巴沙鱼对中国出口潜力仍巨大。因遭受美国、日本和欧盟等传统市场的壁垒,越南水产出口企业日益转向中国市场。

  实际表明,中国不仅是潜在的代替性市场,而因中国进口水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所以后续各年,该国可能成为越南水产品最重要的出口市场。据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今年前6月,中国水产品进口额为42亿美元,同比增长17%,预计2017年全年该国水产品进口额将达80亿美元,相当于越南水产品出口总额。预计2020年,中国水产品进口额可达200亿美元。

  中国进口大量水产品的原因就是国内供应量不能满足需求。此外,中国正主张减少自然捕捞,以保护水产资源。另一方面中国水产养殖正面临关于劳工、土地和疾病等方面的困难。而中国水产品销售需求较大。中国城市地区水产品销售量为40公斤/人/年。到2020年,该数字可达35.9公斤/人。

  为了满足国内的需求和水产出口加工厂对原料的需求,中国政府正鼓励进口水产品。这就是越南水产品进军中国市场的有利条件。特别,中国对虾类和巴沙鱼等越南两个创汇最多的水产品的需求较大。目前,中国成为越南第四大市场,同时成为越南虾类产品最大出口市场和越南巴沙鱼第四大出口市场。

  因此,越南水产加工出口协会预计,未来几年,越南虾类和巴沙鱼对中国出口可能保持两位数增长。

  巴沙鱼原料价格居高不下

  最近,巴沙鱼价格不断提高,和去年同期相比,已经从4000越南盾/公斤涨至5000越南盾/公斤。在同塔省、芹苴省、安江省等地区,工厂购入巴沙鱼原料价格已经飙升至22000-25000越南盾/公斤。

  价格高涨的主要原因是目前需求旺盛,尤其是工厂对原料需求量较大。另外,新一批巴沙鱼在养殖技术上有所改进,品质有所提高,能够满足工厂对于生产优质高端产品的要求,因此价格保持坚挺。

  前7个月越南水产品出口额达36.5亿美元

  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透露,7月份,越南水产品出口额达5.64亿美元,环比下降2.2%。今年前7月,水产品累计出口额约达36.5亿美元。截止目前,水产品出口额共计52亿美元,其中巴沙鱼出口占比23%。

  美国、日本、中国和韩国是越南水产品的四大出口市场,美国、中国、泰国和荷兰等市场进口越南水产品量猛增,分别为11%、55.1%、7.7%和7.3%。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