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与商品 -> 问题商品
504批不合格的山寨版藿香正气水被停止销售并召回
时间:2017/9/22 11:32:46 作者:健康时报记者 寇晓雯 实习记者 杨丽萍 浏览次数:501 文章来源:健康时报

      阅读提要:近日,食药监总局官网最近的通报显示,四川禾邦旭东制药有限公司和吉林省鑫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504批藿香正气水检查不合格被要求停售召回。据悉,偷工减料的“盗版”藿香正气水价格不及市场价的三分之一。

  近日,食药监总局官网最近的通报显示,四川禾邦旭东制药有限公司和吉林省鑫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504批藿香正气水检查不合格被要求停售召回。据悉,偷工减料的“盗版”藿香正气水价格不及市场价的三分之一。

  召回

  偷工减料以次充好

  根据食药监局的通告显示,四川禾邦旭东制药有限公司和吉林省鑫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藿香正气水都存在原料购进量和应投料量不一致的问题。


  检查表明,吉林鑫辉药业有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存在偷工减料的问题。该企业在近期生产的437批次藿香正气水按照法定标准投料量,需要投甘草浸膏12649.4kg、广藿香油972.3kg,但该企业财务票据显示甘草浸膏购进量约为2286.5kg,广藿香油约为271.4kg。这两种原材料的实际购进量不到应投料量的五分之一。

  另外,根据检查显示,四川禾邦旭东制药有限公司为了应对监督检查,使用自提的甘草浸膏、广藿香油进行生产投料,并编造相关的物料账以应对检查。实际上,该企业未向其他公司购进甘草浸膏和广藿香油,购进量和投料量不一致。

  价格

  不及市场价1/3

  藿香正气水是亲民的廉价药,市场上各大品牌的产品价位不等,记者在1家药网上看到禾邦牌和鑫辉牌的10毫升*10支装的藿香正气水标价均为4.5元,而其他品牌10毫升*10支装的价格为15元左右。

  作为国内生产藿香正气水的领头企业之一,太极集团内部人士称,现在市面上三、四块的藿香正气水,如果生产过程正规的话,连成本都拿不下来。他认为,现在藿香正气水的整个市场的情况不是很理想,很多省的医院投标政策都是取低价格,并不是综合药的质量来考虑,一些生产商为了不亏本,便选择了压低生产成本。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李明指出,甘草浸膏和广藿香油和藿香正气水里的其他原材料不同,这两种原材料还需要加工提炼,成本较高,可以说是藿香正气水原料里面最贵的部分了。甘草浸膏和霍香油的价位相对也高了些。李明认为,企业私自提取的话,可以降低成本,但很可能就不符合国家药监部门对原材料的要求。

  危害

  伤害不大,但药效不行
   
  不合格的藿香正气水对人体有没有害?李明认为,厂家为了降低成本,私自生产提炼甘草浸膏和广藿香油或者偷工减料,对产品的药效肯定会有影响,甚至可能没什么疗效,有些患者服用后可能会出现恶心、头晕等过敏反应,但也不至于出现中毒等急性反应。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