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质量认证 -> 认证热点
有机食品认证及标准方面需强化监管
时间:2017/10/12 10:22:26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3163 文章来源:央视网

    【慧聪食品工业网】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我国食品消费正从“吃好、吃饱”向“安全、健康”转变,其中纯天然、无污染的有机食品正成为“香饽饽”。

    据介绍,我国有机农业种植面积占全国农业耕地面积的1.1%,基本与世界平均水平持平,虽然离发达国家普遍高于5%的水平仍有距离,但是我国有机农业发展速度迅猛,认证证书的数量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增长。有机食品有效适应了消费需求升级,是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

    据悉,我国从2014年4月1日起就已开始施行《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当时这一管理办法被业界称为最严“有机”新规。尽管如此,有机食品行业仍存在多种问题,引发业界对有机食品质量安全的广泛关注。有专家表示,“真正的有机产品,需要认证标识、有机码和认证机构的相关信息,三者缺一不可”。

    但记者采访发现,许多商家打着“有机生产环境”、“有机生产方式”等旗号,其真伪消费者往往难以辨识。

    为此,专家建议,应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生产有机产品的企业要树立起品牌意识,最好能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模式,产业链封闭运行,渠道严格管理,并加大对造假者的惩罚力度;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此外,也要加强有机产品的认证和标准执行力度。专家表示,我国目前的认证机构和认证体系都比较完善,但问题出在政策的落实和是否有实际效用上。建议国家认监委充分借鉴国外的做法,加大现行国家有关标准的实施力度,督促认证机构严格按照规定开展认证活动,严肃查处认证机构证后监督不力等违规情况。

    专家还建议,应尽快明确“有机食品”的认证标准,清理鱼龙混杂的行业组织,由指定机构或协会进行有机产品认证,以确保有机认证的权威性。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