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上海进出口实现两位数增长
时间:2017/10/16 11:18:56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913 文章来源:国际商报

                   

  [摘要] 上半年,上海市外贸交出了亮丽成绩单,自2012年以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上海市累计进出口1.6万亿元,增长18.7%,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11.8%。同时,上海对欧、美、日发达经济体依赖程度降低,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均高于总体水平。

  上半年,上海市外贸交出了亮丽成绩单,自2012年以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上海市累计进出口1.6万亿元,增长18.7%,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11.8%。同时,上海对欧、美、日发达经济体依赖程度降低,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均高于总体水平。

  自贸区进出口占4成以上

  上半年,上海市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增长18.7%、12%、23.7%。上海外贸自2012年以来首次实现2位数增长。6月上海市出口增长20.2%,增速较上月大幅加快14.3个百分点,结束此前连续3个月落后全国局面并反超全国2.9个百分点。

  其中,自贸试验区进出口占全市4成以上。上海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吸引更多产业投资聚集,区内企业已经成为最具活力的集群之一。上半年,上海自贸试验区企业实现进出口6427亿元,增长17.9%,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值的41.4%。其中,出口1966.8亿元,占上海市的31.4%;进口4460.2亿元,占上海市的48.1%。

  同时,上海外贸出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机电产品出口增速高于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上半年,上海市机电产品出口4423.2亿元,增长13.9%,占上海市出口总值的70.6%,比重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部分传统优势商品出口恢复增长,便携式电脑、手机和船舶分别出口451.2亿元、374.2亿元、241.4亿元。

  进口消费品集散地效应明显

  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为19.6%、15%、25.7%,比上海市分别高出0.9个、3个、2个百分点。为什么上海的外贸进出口整体表现会略弱于全国平均?

  对此,上海海关副关长郑巨刚分析认为,这主要受上海率先进入转型阶段、制造业成本较高等多重因素影响。

  他说,随着自贸试验区、科创中心、消费品进口集散中心等效应持续释放,上海的新竞争优势正在培育,传统竞争优势弱化也相对明显。结构转型期内,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会基于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的考虑,逐步向外实现产业转移,可能会在外贸进出口上暂时表现为增速放缓、增幅降低。

  郑巨刚还提到,目前上海消费品集散地效应发挥明显,其中乘用车、医药保健品进口增长尤为明显。上海是全国最大的消费品进口集散中心,占全国消费品进口总值的3成左右。作为国外总代理商进入中国的首选地,不少商品经由上海进口后辐射全国,促使消费品进口不断走高。

  成功对接“一带一路”

  对欧、美、日发达经济体依赖程度降低,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均高于总体。上半年,上海市对欧盟、美国和日本3大传统经济体合计进出口7450.6亿元,增长17.1%,占上海市进出口总值的比重由48.6%下滑至48%。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214.3亿元,增长23.2%。

  另外,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表现好于外商投资企业。从企业性质来看,外商投资企业在上海市进出口中占主导地位,上半年,外商投资企业累计进出口1万亿元,占上海市进出口总值的65%。同期,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进出口表现好于外商投资企业,分别进出口2907.2亿元和2489.2亿元,比外商投资企业增速分别高2.8个和13个百分点。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