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让中国铁路运营标准走向世界
时间:2017/10/17 10:56:54 作者:新华社记者 王小鹏 金正 浏览次数:412 文章来源:新华社

  ——访中国路桥蒙内铁路运营公司总经理黄金灿

  新华社内罗毕10月16日电

  “蒙内铁路始终尊重国际通用商业规则,依法合规经营,坚持正确义利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致力于与肯尼亚政府、民众、当地企业共同发展、共享价值,实现中肯民心的‘软联通’。”中国路桥蒙内铁路运营公司总经理黄金灿1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我们的目标很明确:以打通蒙内铁路全产业链最后一环的运营环节为己任,让其成为中国铁路运营标准走向世界的标志性项目,铸就中国铁路国际化运营新品牌。”黄金灿说。

  蒙内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十大合作计划”的重要早期收获,是中非“三网一化”和产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自今年5月31日开通以来,安全、准点运营的蒙内铁路已开行客运列车270余列,运送旅客逾38万人次,平均上座率超过95%。

  为方便旅客出行,蒙内铁路运营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增加停站、延长车票预售期、推广手机购票支付系统等,运营体系不断完善。

  黄金灿说,目前肯尼亚客运市场需求旺盛,公司计划从11月1日起增开一对旅客列车,最大限度地满足肯尼亚民众出行需要。

  此外,自铁路开通,运营公司还创造条件开行55列货运列车,装车2300余车,计国际标准集装箱发运4600余个,抢运救灾粮12.6万余吨。

  黄金灿说,今年是肯尼亚的大选年,政治局势复杂。蒙内铁路运营公司及时研判社会稳定情况对铁路运营可能造成的各种潜在风险,制定应急预案,力保运营安全。截至10月15日,蒙内铁路已安全运营136天。

  他说,蒙内铁路在运营中充分依托本地员工。目前运营公司拥有肯方员工1300余人,占职工总数比例达72%。另有安保及业务外包从业人员1500余人。

  “按照肯尼亚政府的要求,我们计划以满足运营需要及属地化技术转移为目的,实施‘以师带徒’的培训措施,在保证运输生产安全的前提下,分系统、分专业、分层次逐年减少中方人员比例,确保完成2018年肯方员工占比达76%,2027年达90%的属地化目标。”他说。

  运营公司为肯方员工设置了规章并安排了劳动安全培训,技术业务培训,应急演练培训等培训计划。同时,侧重对已入职的肯方员工加强技术型、骨干型、管理型人员的发掘、培养和锻炼,实现保证安全、顺利接续、稳步更替。黄金灿说,从目前情况来看,肯方员工也能很快地适应和吸收中国铁路优秀的管理经验和运营技能。为克服语言障碍,公司还创造条件让中肯员工互相学习对方语言,进一步加快了技术的转移。

  蒙内铁路的运营团队80%以上为中国铁路总公司18个铁路局的职工,其余员工大多数来自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这支铁路运营团队按照行业标准夜以继日地辛勤工作,以保证轨道、机车和其他设备得到及时维护并正常运转。

  黄金灿说:“作为一名在铁路行业奋斗了30多年的老铁路人,职业生涯中能够亲自参与中国铁路技术标准的输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感到十分荣幸和自豪。”

  谈到蒙内铁路的未来规划,黄金灿说,运营公司按照“立足蒙内、拓展内马、覆盖东非”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努力把蒙内铁路经营成“承载中肯两国人民合作共赢的友谊之路;演绎肯尼亚工业化进程的发展之路;提升肯尼亚人民生活水平的幸福之路”,最终实现“打造中国铁路海外新模式、树立铁路运营国际化品牌、实现东非铁路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愿景目标。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