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地方新闻
张家界市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纪实
时间:2017/11/2 9:27:09 作者:吴慈君 黎贤章 浏览次数:10258 文章来源:华声在线

  咬定“标准”不放松

  ——张家界市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纪实

  收获的季节总是令人喜悦,张家界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结出累累硕果,政务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改革红利逐步显现。

  截至9月底,全市共有市场主体62688户,较2013年底增加31012户,增长了97.9%;全市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184140人,比2013年底增长55.68%。

  今年以来,张家界大力实施行政许可标准化,推行以行政许可标准化促进行政审批规范化的改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市级33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部门的122项行政许可事项均按照标准化模板制定了服务指南和流程图,可通过行政审批窗口直接办结,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变“群众来回跑”为“窗口一次办”

  “从申请到领证只花了5天时间,减少了成本,节省了时间。”近日,桑植国帅食品公司负责人杨建成,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窗口接过《食品生产许可证》后,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这是张家界市坚持对标授权,变“群众来回跑”为“窗口一次办”的一个缩影。

  授权到位是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改革的前提。张家界市政府审改办联合政务中心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精准授权、彻底放权”原则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改革,统一各单位的委托授权书格式,并对各单位上报的进驻方案和委托授权书实质性进行审核反馈。

  5月9日至17日,张家界市政府审改办联合市政务服务中心、市优化办等单位组成专项督察组,对32个单位进行全面督察,对个别行动迟缓、推进改革不主动不积极的单位开展了重点督察,并督促及时整改到位。7月中旬,纪委、监察局牵头,结合“破除政务服务‘中梗阻’行动”,对各单位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再次开展了重点督察,确保行政审批权限授权到位,进驻的首席代表能代表各自部门独立自主地开展行政审批工作。

  变“糊涂账”为“明白账”

  近年来,随着张家界市新的一轮机构改革完成,张家界市房管局撤销、公路局等单位职能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市政府审改办对标各单位核定的“三定”方案清理调整各单位的行政职权,公开发布了《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有关部门行政权力事项的通知》,变“糊涂账”为“明白账”。

  对标清权是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改革的基础。该市以法律法规为依据,逐项规范制定每一个具有不同流程子项的服务指南和流程图,确保企业和群众办事对具体要求和流程能一目了然。

  一是细化权限。张家界将全市122项行政许可事项根据流程的不同梳理细化为163具体项,并对每一具体项的31个要素和3个流程环节进行明确。每个子项申报材料和办理时限具体化,一目了然,一次性告知。

  二是界定权限。在筹建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过程中,该市政务中心与市编办使用管理的机构编制云平台实时对接,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必须从云平台的权力清单事项库中提取。权力清单事项库之外,一律不得擅自设置行政许可事项。

  三是精简权限。依照《张家界市行政权力清单管理办法》,实施审批许可事项动态管理和编码管理,主动承接上级下放的审批事项,及时更新权力清单事项库,并对事项实施编码管理。目前,市本级仅保留必要的行政许可事项122项,精简率达到65.9%。

  变“请领导审批”为“依标准审查”

  近日,张家界市28个市直单位承担的163项许可事项的服务指南和流程图经过审核规范,并对标实施许可。各单位实施许可以服务指南的标准为依据,以实施审批的“具体标准”替代“自由裁量”。

  对标用权是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改革的关键。该市坚持对标用权,变“请领导审批”为“依标准审查”。

一是严格环节标准。在审批环节上,将所有行政许可流程除法律法规明确要求之外,统一划分为受理、审查、决定3个环节,科学再造行政审批权力运行标准化流程,最大程度地限制自由裁量权,实行阳光操作,杜绝权力寻租。

  二是严格时限标准。在建立时限标准上,逐项对照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严格审核各事项的法定时限,并要求各许可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应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压缩三分之一以上,所有即办件当天办结。

  三是严格材料标准。全市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按照“四个一律取消”原则逐项梳理许可事项的申报材料和证明材料,依照程序审核报政府发文公布,作为实施行政许可提交材料的依据,申请材料提供标准格式和获取途径,清单之外的证明材料不再要求相对人提供。

  变“形同虚设”为“争创一流”

  近年来,张家界市下决心改变政务服务在全省处于落后位置的现状,斥巨资在市城区西溪坪购置一栋大楼进行政务服务中心改造。该市坚持对标建设,变“形同虚设”为“争创一流”。

  对标建设是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改革的保障。目前,张家界市坚持高标准高起点筹划,力争建成全省一流的智能化政务服务大厅,新的大厅对标“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实时对接机构编制云平台的履职监测系统,实现线上线下联动,为全面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改革创新永无止境,张家界市着力于做好“四则运算”:审批监管做加法,创新监管方式,加强网上监管;审批事项做减法,简化事项程序,压缩办理时限;便民服务做乘法,实现环境升级,线上线下联动;人情审批做除法,推动流程透明,推进信息公开。

  该市始终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法律法规为依据,深入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高标准建成“全事项、全过程、各环节”相互配套协调的行政许可标准体系,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