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新疆葡萄出口澳大利亚回顾
时间:2017/11/13 9:31:03 作者:依米提 麻卫亮 浏览次数:672 文章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十二年耕耘结硕果

    ——新疆葡萄出口澳大利亚回顾

    十月的中国新疆秋意正浓,十月的澳大利亚墨尔本暖风袭人。南北半球气候各异的两个地区却因葡萄联系在了一起。

    经过近一个月的海上旅行,产自新疆博州兵团第五师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基地的葡萄顺利抵达澳大利亚墨尔本港口,并经澳方检验检疫合格,摆上了澳大利亚消费者的餐桌,这是中国葡萄经过12年的历程首次出口澳大利亚,标志着中国葡萄又打开了一个国际高端市场,葡萄出口贸易又拉开了新的篇章。

    澳大利亚位于南半球,与我国葡萄生产正好是反季节,2005年7月,质检总局代表中国政府首次向澳大利亚提出了中国鲜食葡萄的出口意向,至2017年10月,新疆葡萄代表中国首次出口澳大利亚,前后经历了12年的艰难历程。在这期间,中澳双方就中国葡萄输澳进行了多轮的植物检疫双边会谈、产地考察和交流,其中融入了中国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坚定的信念和坚苦的汗血。

    为做好葡萄出口工作,质检总局代表中国政府向澳大利亚提出中国鲜食葡萄出口意向后,根据澳大利亚农渔林业部要求。

    2006年4月,中方向澳方提供了详细的中国鲜食葡萄产区名单、有害生物分布发生情况、防控手段等相关技术资料。

    2008年8月,澳方正式启动中国葡萄进口风险分析工作。

    2009年9月,澳方派员来中国考察了新疆和河北的鲜食葡萄产区,核查有害生物发生状况和葡萄管理情况,并考察了出口鲜食葡萄的采摘、分选、包装和冷藏等全过程。

    2010年1月,澳方列出中国鲜食葡萄有害生物清单并征求意见和审议。

    2010年10月,澳方完成中国葡萄输澳风险评估工作并对外发布征求全社会意见。
 
    2013年1月,质检总局与澳大利亚农渔林业部草签了《关于中国葡萄输往澳大利亚植物检疫要求的议定书》,双方商定符合澳方要求的中国葡萄可以出口澳大利亚。

    2015年9月,中澳正式签署了《关于中国葡萄输往澳大利亚植物检疫要求的议定书》,标志着中国葡萄可以出口澳大利亚了,但由于各种原因,贸易始终没有开展。

    根据中国葡萄输澳议定书要求,输往澳大利亚的鲜食葡萄必须来自检验检疫机构注册登记的葡萄果园和包装厂,每个注册登记葡萄园应有以桔小实蝇在内的详细的病虫害监测、预防和控制体系并得到有效实施。

    新疆素有“瓜果之乡”的美誉,目前新疆特色林果种植面积突破2200万亩,总产量650万吨,产值450多亿元。新疆北纬33度以北的地区是澳方确认的桔小实蝇非疫区,出口葡萄不需做任何检疫处理。

    这么好的自然条件为什么不利用呢?怎样让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转化成让农民腰包里的“真金白银”是新疆检验检疫人认真思考的问题。

    为此,新疆检验检疫局加强与新疆建设兵团的合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作为新疆水果产业的中坚力量,种植管理及机械化程度、出口基地建设、加工贮藏运输及出口产业链具有很大优势。帮助兵团系统在新疆建立了了以苹果、葡萄、库尔勒香梨、红枣为主的多种水果产业区和出口基地。同时积极指导农户建立以疫病疫情监测、农药残留控制的质量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新疆的葡萄品质终于打动了澳大利亚客户。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中国葡萄在澳大利亚市场的竞争力,新疆检验检疫部门充分利用职能优势,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为出口至澳大利亚的葡萄签发了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相关企业凭借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原产地证书享受到了澳大利亚零关税进口的待遇。

    在新疆葡萄端上澳大利亚人餐桌的那一刻起,新疆葡萄也是继哈密瓜、库尔勒香梨后,成为第三种能够出口到世界高端市场的水果。

    钱袋子鼓了,忙碌一年的果农笑了;销售渠道通了,苦于寻找出路的外贸企业乐了;中国葡萄登陆澳洲,新疆检验检疫人满是自豪。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