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与商品 -> 问题商品
四川这7批次不合格食品被下架召回,涉及菜籽油、卤牛肉、馒头等
时间:2017/11/17 11:22:29 作者:文雯 浏览次数:409 文章来源:食品伙伴网

  11月16日,四川省食药监局通报了7批次食品不合格,不合格食品涉及菜籽油、卤牛肉、馒头、芹菜等。

  2批次菜籽油分别被检出过氧化值、苯并[a]芘超标

  抽检信息显示,2批次菜籽油不合格,分别被检出过氧化值、苯并[a]芘超标。不合格产品分别为:四川·什邡市恒源油脂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恒源牌压榨黄菜籽油;四川柏稼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柏稼乐双低菜籽油。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油脂是否氧化变质。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此外,植物油精炼不到位也可能造成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的过氧化值不合格。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苯并(a)芘在菜籽油中最大使用量为10μg/kg。苯并[a]芘超标主要原因可能是由于生产加工过程温度控制不当或加工时间不合理所致,还有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或晾晒不当所致。

  4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白面馒头检出甜蜜素

  抽检还发现4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其中1批次兴文县美滋美味小吃店销售的白面馒头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出值为0.996g/k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甜蜜素在馒头中不得使用。

  甜蜜素又名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甜味添加剂。馒头中甜蜜素超标可能是由于原料带入或违规使用添加剂所致。如果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

  另外,还有3批次蔬菜不合格,分别为:蔡维菊蔬菜摊销售的芹菜被检出毒死蜱超标;彭学花(眉山市东坡区城北综合市场蔬菜摊区49、50号)销售的菠菜被检出铅(以Pb计)、铬(以Cr计)超标;锦尚菜市摊位号T2-7销售的小白菜被检出氟虫腈超标。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16)规定,芹菜中毒死蜱的最大残留量为 0.05mg/kg,小白菜中氟虫腈的最大残留量为 0.02mg/kg。检出毒死蜱超标可能是在种植过程中过量施用了毒死蜱而且尚未达到安全期所致。

  铅和铬属于重金属污染物指标,长期过量摄入将会给人体的健康带来危害。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种植蔬菜的土壤背景值过高,或是种植过程中土壤受到环境污染所致。

  除上述不合格产品外,还有1批次卤牛肉被检出亚硝酸盐不合格,不合格产品为大竹县竹阳镇黄烧腊熟食城(黄光春)销售的卤牛肉。

  四川省食药监局表示,对上述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者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等规定开展核查处置,责令违法生产经营者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彻查问题原因并全面整改。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