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19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会议通讯
首届大数据估值高峰论坛:我国急需建立标准的大数据估值体系
时间:2017/11/21 10:17:30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1661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数据价值研究院”正式成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鹏摄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19日讯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产业的不断发展和升级,我国的大数据交易也在迅速发展。而作为大数据交易的关键环节,“大数据如何估值”,已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11月19日,“首届大数据估值高峰论坛”在京召开,国内首个由第三方公司发起的“大数据价值研究院”正式成立,新三板生力军睦合达首开先河建立大数据估值模型,来自全国的近百名专家认为,我国急需建立统一的、被广泛认可的大数据估值体系。

  本次论坛由整体业绩排名北京新三板挂牌企业TOP20的“北京睦合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主题为“探索数据估值模型 夯实数据共享基础”。近百名来自大数据、汽车、法律、保险、信息安全、投资等领域专家出席论坛,探讨大数据时代如何拥抱变革,整合资源,推进数据资产化进程。

  本次论坛汇集了众多科技领军人物及大数据相关行业学科带头人。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汽车安全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朱西产,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教授李冰清,北京交通大学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交通大学发展战略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张文松,“一带一路”国际项目与基础设施融资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李福胜,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孟庆斌,安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洪泉,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黄中,雷岩投资创始人,原联想投资、联想弘毅投资创始合伙人李建国,新华社金牌主持、央视知名特约评论员杰文津等重要嘉宾受邀出席。

  论坛主要从四大维度进行研讨:“大数据产业的现状和未来展望”、“数据交易的机遇和挑战”、“数据安全的法律保护”、“数据估值的意义和实践”。多位嘉宾对整个大数据价值的共享进行了全方位的磋商。睦合达对行车数据的商业价值和公共价值的共享,引起了在场嘉宾的高度关注。

  睦合达副总、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张启龙介绍,该公司从网联汽车领域切入,为车主提供了安全驾乘方面的数据服务。就像作为一枚硬币的两个方面,数据的“商业价值”和“公共价值”,同时获得了显著提升。

  首先,在商业价值方面,睦合达从2016年起,已吸引15000+汽车用户加入“行车数据分享计划”,依靠数百个维度的驾驶行为数据,与汽车贷款公司、汽车租凭公司、保险公司、汽车后市场中的各类商家建立了长期合作,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

  来自阳光保险辽宁省理赔部的数据显示,在接入睦合达数据价值共享模式后,沈阳安华物流有限公司享受安全行车服务的车辆,出险率和理赔率相比同期均大幅下降,效果非常明显。

  第二,数据共享后,社会价值巨大,社会成本显著降低。依靠数据的介入,“事前预防”式的公益奖励代替了“事后救助”的传统帮扶形式,显著降低了车祸直接损失,和道路拥堵、医疗、警力等引起的其他间接损失。

  数据显示,睦合达通过公共价值共享,一年多来直接覆盖的万余辆汽车未出现一例严重交通事故,累计减少事故直接损失约3750 万元,降低车损 约2150万元,减少伤残人数21人/年,年减少死亡人数6.0人/年。

  会上,全国汽车行业知名专家朱西产,风险管理与保险领域教授李冰清,融资专家李福胜,知名投资人李建国等专家认为:第一,作为一种新型的无形资产,数据资产的价值构成与一般的无形资产不同,加上数据的搜集、积累、储存、处理过程的反复性、成本构成的不确定性、经济效益的未知性以及价值转化或确认过程的风险性等等,都决定了数据估值并不是简单的事情。第二,数据质量不一,通用的价值评估机制缺失以及大数据标准和法律法规不健全等等无疑会制约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第三,好的方面是,随着睦合达这样的新锐数据企业越来越多,数据价值共享的重大机遇就在眼前,产品质量、体验提升、智能交通、智能驾驶等方面都大有作为。

  本次论坛上,众多专家一起见证了睦合达的国内首个由第三方公司“大数据价值研究院”正式成立。该研究院将携手国内高校知名专家教授,以及律师、会计师、数据分析师等行业专家,在数据价值量化与评估的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领域展开合作,通过建立通用的数据资产价值评估模型促进大数据资产化,促进我国大数据资产评估、定价标准体系的最终建立。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