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4
星期三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新闻
大力电工在钒电池领域建立7项企业标准 打响储能行业的“襄阳品牌”
时间:2017/11/24 9:41:57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1104 文章来源:中国襄樊政府网站

 
  【襄阳政府网消息】“有了这个‘电力银行’,风能、太阳能转化而来的电能,可以随存随取,使清洁能源的优势最大化。”11月19日上午,在大力电工襄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力电工)的钒电池装配车间,该公司副总经理张军红指着一排排集装箱式的钒电池成品,自豪地说道。

  大力电工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在国内电机软起动领域一直占据领导地位,是电机节能控制领域的开拓者和领跑者。该公司在做大做强软起动品牌的同时,着力研发模块化钒电池储能系统,在钒电池领域建立7项企业标准、获得17项发明专利,产品远销至韩国、美国,打响了储能行业的“襄阳品牌”。

  钒电池的全名为全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它能够通过钒离子的价态变化,实现化学能到电能的往复转换,被业界形象地称为“电力银行”。

  “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具有间歇性和不稳定性,直接导致其发电功率难以平稳,无法保证其电力系统的供电稳定。而钒电池却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起到平抑波动、削峰填谷和能量调度的作用,改善电能质量,提升新能源发电的可预测性。”张军红说,目前,我国钒储量占全球储量的35%,居全球第一位;钒产量占全球产量的48%,为国内钒电池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资源基础。

  张军红随手打开一个“集装箱”,钒电池的内部结构尽收眼底。“像这款125千瓦时的钒电池,充满电后可以保证一辆新能源客车在襄阳与武汉之间跑20个来回。”张军红说,与传统的锂电池相比,钒电池不老化,可以反复循环使用,而且它对室外条件的要求不高,不会爆炸和起火,对环境没有污染。

  张军红说,目前大力电工1千瓦时至50千瓦时的钒电池系统及电解液在国内外10多个项目中成功应用;钒电池系统出口到多个国家和地区,均受到客户好评。

  “按照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和近年来电池行业数据的测算,钒电池所应用的风电储能设备和城市调峰储能设备市场规模将在16000亿元左右。大力电工将牢牢把握住市场机遇,努力推进转型升级,成为国内储能行业的新标杆。”张军红说。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