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地方新闻
新乡标准助力美丽乡村蝶变
时间:2017/11/30 15:17:23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2136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件件农产品“着绿装”走向市场,一幢幢农家院落错有致,一阵阵欢声笑语漫溢广场田野……走进河南新乡市辉县张村乡裴寨村,这一幅幅生动、祥和、闲适的和谐画面随处可见。

  裴寨社区是辉县乡村第一个社区,也是河南省美丽乡村标准化示范区创建单位,近日,河南省质监局标准化示范区考核组对裴寨村创建工作进行考核验收,并一致通过,认为裴寨村创建美丽乡村标准化区所建立的标准体系科学合理、内容充实、贴近实际,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和示范效果。

  曾经,张村乡大部分村庄都面临这样一种尴尬:道路年久失修、坑洼泥泞,村内柴草满街、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环境脏乱。政府部门开始‘求变’,依托本地生态环境优势,重点打造多个精品旅游胜地,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游。善借东风的裴寨村,修建了裴寨水库,全长2300米,水域面积11.5万平方米。2013年年底,水库正式建成蓄水,让干涸了千百年的山乡首次出现了“平湖”。目前在水库周边已建设了农家乐、采摘园以及一些水上娱乐项目等,已成为集水产养殖、休闲垂钓、水上娱乐、农家餐饮等多功能产业为一体的又一新的休闲观光旅游胜地。

  2015年,河南省质监局批准裴寨村创建河南省美丽乡村标准化示范区。为保证示范区创建工作顺利完成,辉县质监局成立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局长徐金锁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并配备创建工作专用车辆,专用经费,负责示范区的指导,标准的实施,创建进度的监督检查等各项工作。建立示范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根据示范区发展规划,编制好示范区建设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目标,突出重点。严格工作责任制,加强检查监督,确保创建工作的落实。

  为确保示范区创建成功,辉县质监局以标准化示范项目为引领,帮助制定标准体系,配发公用图形符号标识牌,引导乡村建立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帮助裴寨村在旅游开发、农业特色产业、农村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标准化建设,通过整合、提炼、完善,制定出《美丽乡村建设标准体系》《农村社区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美丽乡村劳动和社会保障标准体系》等相关标准体系,形成完整的“美丽乡村”标准化体系,基本涵盖美丽乡村的建设、管理、经营等各方面的内容,满足农村生态环境标准化建设、产业标准化经营、公共事业标准化推进、事务标准化管理等各方面的需求。同时,出台实施方案,组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系列标准,做好各环节相关标准的宣贯、培训、实施,对各单位实施标准的情况进行跟踪,把实践经验提炼成指导工作的理论体系,得到有效推广。

  如今,明亮的路灯、宽阔的街道、现代化的超市、清洁的卫生所、热闹的文化室、连体别墅式的居民小楼、玻璃日光温室和钢架地温大棚……裴寨社区居民激动地说:“以前,我们村的人都是往外走,如今,外面的人都想着回村发展。多亏了政府,才让我们告别了土坯房,住进了小洋楼;告别了泥泞路,走上了宽阔大道;告别了‘靠天收’,走上了致富路。”

  创建活动让裴寨村民富起来、乐起来、美起来,让裴寨成为了“宜居、宜业、宜游”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如今的裴寨社区在全国已是小有名气,是张村乡的金字招牌。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