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会议通讯
为标准“走出去”筑牢人才基石
时间:2017/12/1 10:01:53 作者:张 东 浏览次数:22188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为标准“走出去”筑牢人才基石

  四川省首届国际标准化综合知识培训班在成都高新区开班

  本报讯:近日,2017年国际标准化综合知识培训班在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开班。这是国家标准委在成都首次举行的国际标准化综合知识培训班,旨在进一步推进“以国际一流标准,建设品质成都”步伐。来自全国质监系统、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分技术委员会、ISO/IEC国内技术对口单位、ISO/IEC技术机构主席及秘书处承担单位以及成都高新区重点企业等300余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国家标准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标准委高度重视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工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国际标准化人才也是我国争取国际规则制定权的宝贵资源。为加快培养一支数量足、水平高、结构优的国际标准化人才队伍,推动我国企业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标准化交流与合作,国家标准委从2005年开始举办国际标准化综合知识培训班,面向各地方、各行业标准化工作人员进行国际标准化知识普及,至今已连续举办28期,累计培训人员3404人次。

  此次培训,既是落实成都市政府与国家标准委战略合作协议精神的务实之举,也是成都高新区落实管委会主要领导“高新区产业应着力在提升参与国际标准化行动能力上下功夫”的要求,主动对标提升、实施人才“引进来”、标准“走出去”战略的生动实践。

  据悉,去年11月,成都市政府与国家标准委签署《关于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助推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合作协议》。其中,培养国际标准化人才队伍是重要合作内容之一。而作为成都推进国际标准化建设的主阵地和排头兵,成都高新区对标准化人才的渴求则更为强烈。近年来,成都高新区大力推进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标准化工程师制度,不仅涌现出一大批在全国颇具影响力的标准化领军人物,也让越来越多既精通标准化知识,又熟知国际规则和产业政策的复合型标准化人才扎根高新,为打造全国一流的标准化“人才特区”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该区已经拥有中国标准化榜样人物1名、中国标准化十佳管理者1名、中国标准化十佳实践者3名、标准化工程师138名,是中西部地区拥有国家级标准化领军人物最多的地区。与此同时,在这些标准化领军人才的带领下,高新区国际标准化工作和标准创新工作也走在全国前列。截至目前,该区制定国际标准19项,占四川省85%,具有首创意义的标准增信融资制度写入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

  在此次培训期间,相关标准化专家围绕新《标准化法》解读、标准化改革与发展、我国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形势及工作程序、中小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经验介绍等主题进行了多场精彩讲座,并现场与学员们互动交流、答疑解惑,进一步激发了高新区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力提升了高新区标准化人才队伍的国际视野和专业水平,为构建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对外竞争新优势筑牢了人才基石。

  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将把标准创新、标准引领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产品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加快实施“标准强区”战略,持续释放“标准化+”效应,不断提升高新区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该区高标准、高品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主支撑。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