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地方新闻
怀来高标准打造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
时间:2017/12/4 10:07:09 作者:朱炅 崔永胜 王雪威 浏览次数:21731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本报讯:近年来,怀来县以“生态第一、创新引领、跨越赶超”的发展思路,大力推动生态建设,在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0.18%的基础上,计划到2019年,森林覆盖率再提高10%。同时重点完成小流域治理等工程,高标准打造20万亩的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让官厅水库水质再提一档。

  扩大绿化面积让风更清。近年来,怀来县积极扩大造林面积,先后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规划、京冀水源保护林合作项目等七大生态建设工程,到2016年共完成治理面积129万亩,总投资达8.25亿元,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0.18%。今年,怀来造林绿化8.02万亩,绿化项目几乎涉及全县90%的乡镇。在不断扩大造林面积的同时,他们大力推行生态建设产业化,优先扶持葡萄、海棠、核桃、苹果等经济林建设,经济林已占全县总耕地面积的44%。

  加强小流域治理让水更净。官厅水库库区五分之三的面积在怀来县境内,近5年来,怀来主要围绕官厅水库周边的小流域进行水土流失治理,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127平方公里。今年以来,怀来县通过积极争跑,6个水生态建设项目纳入投资计划,水生态治理工程稳固推进。其中,总投资328.27万元的2016年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计划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平方公里,植树造林3300亩,封禁治理面积4200亩;总投资504.17万元的2017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计划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平方公里,植树造林6495亩,封禁治理面积8355亩,两项工程将于年底前全部完工。同时,总投资5435.79万元,治理河道长度达3.75公里的山水林田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已于今年9月初开工,年底前将完成主体工程。

  打造官厅湖公园构筑大生态圈。怀来县坚持把官厅水库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生态支撑,按照“世界优秀、中国最好”的标准,打造集湿地景观、科普宣传、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为京西北构建山水林田湖一体的大生态圈。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一期建设于今年3月启动实施,计划在2018年12月前完成。工程区位于官厅水库北岸,以湿地公园月亮岛科普宣教区为核心,综合开展多项生态治理工作,包括营造生态景观林、护岸防护林、水源涵养林等乔灌草相结合的外部生态缓冲区,在水岸边、入库口等区域开展人工湿地、退耕还湿、退耕还水等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进一步保护官厅水库整体生态环境,使官厅水库真正成为首都最优水源涵养区。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