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我国首个稀土脱硝催化剂国家标准发布
时间:2017/12/6 10:42:18 作者:赵瑞雪 张志东 浏览次数:364 文章来源:淄博新闻网

  4日记者获悉,山东天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第一起草单位主持编制的国家标准《稀土型选择性催化还原(SCR)脱硝催化剂》,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正式发布,定于2018年5月1日起实施,这是我国首个稀土脱硝催化剂国家标准。

  山东天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专项、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中央专项投资及山东省自主创新专项资金的支持下,研制出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稀土脱硝催化剂。该产品以稀土氧化物为活性组分,解决了现有钒钛系催化剂对环境产生二次污染问题,无需危废处理,并可二次回收利用,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与现有钒钛系催化剂相比,在保证催化剂活性的前提下,提高了催化剂载体的机械强度和热稳定性,产品使用寿命更长,完全可以替代传统钒钛系脱硝催化剂产品,可用于燃煤电厂烟气的脱硝和非电力行业烟气的低温脱硝。

  将于2018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国环境保护税法》,要对每吨危险废物征收1000元的环境保护税,而废弃后的每吨稀土脱硝催化剂环境保护税仅为25元,大幅降低了用户使用成本。专家在科技成果鉴定中一致认定,该产品“填补了国内外烟气无毒脱硝催化剂技术的空白,技术性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现已申请专利30项、授权19项,申请国际专利2项,彻底打破了我国脱硝催化剂核心技术长期依赖国外技术的局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稀土型选择性催化还原(SCR)脱硝催化剂》标准对稀土型蜂窝式烟气脱硝催化剂的定义为“以稀土氧化物为活性成分,整体挤压成型,端面为蜂窝状,经焙烧而成的脱硝催化剂”。 2016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环境保护部组织编制的《国家鼓励的有毒有害原料(产品)替代品目录(2016年版)》,鼓励使用稀土型脱硝催化剂代替钒基脱硝催化剂,应用于各行业的烟气治理。此次《稀土型选择性催化还原(SCR)脱硝催化剂》国家标准的发布,将为稀土脱硝催化剂的产品优化和推广发展提供有力的推动作用,发展稀土型烟气脱硝催化剂也必将成为大范围推动高丰度稀土的多元化、高价值化利用途径之一。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