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上海打造质量高地 推动标准“走出去”
时间:2017/12/12 10:00:31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325 文章来源:宝安日报

  国外的先进标准“引进来”,中国标准更要“走出去”,在中国质量大会的举办地上海,质量和标准化建设正迎来新的高潮。

  以色列特拉维夫的道路上,明黄色的超级电容公交车俨然是都市一景。这些车身上印着上海生产企业标志的公交车在以色列备受欢迎,更带动了由上海企业主导的中国行业标准《超级电容电动城市客车供电系统》转化为以色列国家标准颁布并实施。

  上海启动了国内标准国际化试点项目。在“出口”以色列的成功基础上,上海正在努力将超级电容公交车及配套超级电容系统的上海标准推广到白俄罗斯。到目前为止,上海的企事业单位主导制修订国际标准超40项,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百余项,并在2017年提出国际标准提案20余项。

  设立在上海的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发布了中医药领域的国际标准22项,正在制订的国际标准达49项,成为中医药“走出去”的重要助力。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黄小路表示,上海市不仅实行企业标准网上自我声明公开,推进学校运动场地塑胶面层、共享单车等多个团体标准建设,还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国际标准数据库,帮助上海的企业顺利打入并快速适应海外市场。

  和标准“出海”类似,上海的质量高地打造也在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黄小路说,在质量金奖、上海名牌等对名优企业的嘉奖基础上,上海已经开始探索借鉴国际通行做法,着手建设“上海品质”自愿性认证制度,以高端的标准,实施综合性第三方评价的机制,帮助企业不断追求卓越,也彰显上海“品牌之都”的地位。

  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突破的“时间频率计量测试技术”,对城市电信、电力、交通、金融等行业发展和科学研究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自主研发的“国产大飞机三鸟联验平台”首次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为C919首飞成功保驾护航……在质量技术基础研究的领域,上海也正在做出全方位、多层面的努力。

  “高冷”的质量技术基础研究背后,默默无闻的“功臣”不少:出台以“技术基础”为主题的省级专项规划——《上海市技术基础发展和改革“十三五”规划》,夯实质量技术基础,推进技术基础研究发展;成立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充分利用质量智库,开展质量理论和技术研究……
黄小路说,未来上海质监部门还将着手在基础通用与公益标准、产业行业共性技术标准、基础和新兴领域认证认可技术等研究上发力,为科创中心建设贡献力量。据新华社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