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7
星期三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质量认证 -> 认证热点
浙江试点采用国际通行的认证认可制度打造农业公共区域品牌
时间:2017/12/13 14:20:23 作者:沈志坚 记者曹吉根 浏览次数:23397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12月8日,“丽水山耕”国际认证联盟在浙江省成立,标志着由国家认监委和浙江省共同推进的以第三方认证方式打造农业公共区域品牌的首创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认证联盟按照“丽水山耕”品牌建设要求研制了“丽水山耕”品牌标准体系和认证规则,并将在近期启动首批约50家企业的认证工作。

  “丽水山耕”国际认证联盟是由浙江省质监局倡议,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方圆标志集团、SGS、必维认证等10家中外知名认证机构和丽水市生态农业协会、相关检测机构和物品编码中心等联合发起成立的认证合作组织,任务是在总结丽水市“丽水山耕”农业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借鉴“浙江制造”认证等经验做法,创设“丽水山耕”认证评价模式,构建“丽水山耕”认证标准体系,建立“丽水山耕”认证运行机制,形成“丽水山耕”认证标志与证书管理要求,实施了“丽水山耕”全流程追溯系统,探索建立一套以第三方认证的方式培育建设农业区域公共品牌的新模式。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丽水有着“浙江绿谷”之称,这里生态环境好、农作品种丰富,但是环境条件限制,每种优质产品的产量不大,经营主体小而散。据统计,丽水全市有7000多家农产品经营主体,近3000个农产品品牌,“散兵游勇”式的经营导致丽水农产品陷入优质不优价、叫好不叫卖尴尬境地,生态和质量溢价无法在市场上体现。

  丽水市市长朱晨介绍说,目前使用“丽水山耕”母子品牌运作商标达537个,注册会员总数达590家,3年的经营实践,让“丽水山耕”获得市场的充分认可,品牌产品的平均溢价率达到了33%。截至目前,“丽水山耕”品牌产品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60亿元,品牌带来的产品增值超过18亿元,成为带动丽水农民增收、丽水农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丽水百味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小方说,以前他以“浙百味”牌子生产“三年老姜”和“生态莲子”,尽管品质优异但是因为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就是不相信,好产品卖不上好价钱。加入“丽水山耕”品牌后,价钱一下涨了3倍多,还供不应求。

  “丽水山耕”的成功引起了浙江省的高度重视。去年以来,浙江省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副省长朱从玖相继作出批示,要求提升拓展“丽水山耕”区域公共品牌。

  浙江省质监局局长高鹰忠认为,“丽水山耕”品牌发源于丽水市,但是“丽水山耕”的“丽水”不仅仅是狭义的地名丽水市,更是寓指浙江省“美丽山水”生态特征和“绿水青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发挥出“丽水山耕”品牌引领全省优质生态农业发展作用,要借鉴“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经验,发起成立国际认证联盟,用市场主导和政府推动相结合的方式构建国内领先、比肩国际的“丽水山耕”农业区域公共品牌认证标准体系,采用国际通行的认证认可方式打造区域品牌。

  据悉,国家认监委专门发文,支持浙江开展“丽水山耕”农业区域公共品牌认证试点。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