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上海质监为国产大飞机提供标准航线
时间:2017/12/14 10:09:01 作者:本报记者 霍一夫 浏览次数:505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报

  题 记

  2014年5月23日,初夏的上海,玉兰花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位于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中国商飞设计研发中心,电子屏上,正播放着ARJ21新支线飞机环球试飞的视频。总书记向试飞员询问环球飞行的转场次数、总航程、飞行过程、飞机最大航程、飞机性能是否稳定,当试飞员回答飞行过程非常顺利,飞机性能非常好、非常稳定时,总书记频频点头,十分满意。总书记叮嘱,“中国大飞机事业万里长征走了又一步,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大飞机。”


  3年多来,上海质监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砥砺前行。上海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小路说,为服务商用飞机产业国家重大战略,充分发挥计量支撑商用飞机产业发展的质量基础作用,上海质监通过协调、推动国家商用飞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申报筹备,依托产业重点企业培育中心能力,联合上海有关部门共同支撑,主动向质检总局、上海市政府积极汇报中心建设推进并取得支持,质检总局于2017年3月28日批准在上海筹建国家商用飞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并于5月6日正式挂牌。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8年,总部设在上海,确定了“一个总部,六大中心”的布局。作为实施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设计研发中心承担了我国首次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ARJ21新支线飞机的工程设计任务和技术抓总责任。国产商用飞机的设计、生产和维护等对测量技术需求高,产品的复杂性、技术的专业性要求测量能力建设在保持全面性的同时必须对每个个性化计量技术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为了更好地满足国家商用飞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需求,上海质监局积极发挥自身在计量测量技术能力上的优势,进一步整合计量测试技术资源,凝聚本市各类计量专业领域的顶尖技术力量形成合力,推动建立商用飞机全产业链计量测试信息的供需对接平台,推动商用飞机产业计量测试联盟的建设,全面促进计量与商用飞机产业的深度融合,不断完善国产商用飞机测量质量过程保障体系,加强对检测能力建设和测试设备研发,为商用飞机测量能力体系建设做好基础保障。

  上海质监局计量处处长徐振兴自豪地说,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飞机综合试验台(铁鸟试验台),产业计量测试服务深度融合,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大飞机“铁鸟”、“铜鸟”、“电鸟”三鸟联试平台成功对2300个传感器实现在线计量校准,助力C919国产大飞机一飞冲天。

  在改革创新中,不断破题闯关。2017年9月29日,又传来了令人振奋的好消息,我国航空工业首个国家重大专项标准化示范项目——“大型客机国家重大专项标准化示范项目”历时7年,终于通过专家评审,顺利通过验收。

  大型客机重大专项标准化示范项目为C919大飞机的研制、批量生产以及未来宽体客机研制提供了有力支撑。分管标准化工作的上海质监局副局长陈晓军说,为了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大型客机国家重大专项标准化示范项目,充分集聚上海本市标准化资源,从管理协调、技术保障两条线,有力推进项目开展。上海质监重点支持并配套开展了大型客机设计研发、信息技术应用、总装制造以及客户服务等4个市级配套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市质量和标准化院、市计量测试院等技术机构发挥技术优势,对接示范项目需求,在标准文献资源、标准信息资源、计量标准资源、计量测试等多方面提供技术支撑。

  上海质监局标准化处处长陶城告诉记者,为解决我国民机技术基础非常薄弱核心标准大量缺失的问题,在标准化重大专项开展的过程中,充分运用综合标准化工作理念和方法,对标国际先进,加强自主研制,构建了涵盖14个专业模块的大型客机标准系统框架,包括标准规范8500项,制定发布了4691项自主创新的中国民机标准,形成一套既符合国际惯例又适合中国国情的大型客机标准、程序和规范。在针对先进的气动布局、结构材料和机载系统等100余项关键技术公关的过程中,开展了大量核心标准的研制,主导制定100余项国家和行业标准。

  春华秋实,七年有成。上海质监局从标准化系统平台建设、标准化复合型人才培养和提升国际标准化水平等方面固化成果。充分运用“标准化+”,构建标准信息管理平台。主动参与SAE、IAQG、ASTM等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活动,通过该示范项目引进的国外先进标准,支撑了国内16家机载系统设备供应商、38家材料供应商、64家标准件供应商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开展国产机载系统、原材料和标准件研制工作,提升了我国配套产业的技术水平,有效带动了我国航空工业产业链的发展和进步。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大型客机国家重大专项标准化示范项目的成功验收,也为上海市其他领域重大装备制造依托标准实现产业化带来示范效应。目前,上海已经实施了包括大型民用客机、自升式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港口集装箱起重机等在内的一大批标准化示范项目,有力地促进了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不断提升装备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为打造具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全要素生产率的国际高端智造中心提供助力。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