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会议通讯
2017年中国科技创新影响力论坛在京举办——标准引领世界
时间:2017/12/19 10:52:54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2627 文章来源:中国网

  2017年12月15日,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主办,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标准联合咨询中心承办,以“创新驱动未来、标准引领世界”为主题的“2017年度创新影响力论坛”在北京饭店金色大厅成功举办。论坛上,发布了以《企业创新影响力评价体系》为代表的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8项团体标准及企业创新发展模式案例,并以创新标准为评价模型,公布了首批通过评价的创新影响力企业和产业园区名单,为企业借助标准实现价值、创造新价值提供了崭新视角和实践指导。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贺铿,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事会原主席韩修国等十余位领导,以及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国资委、中国兵器工业标准化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科技成果转化联盟、中关村标准创新服务中心、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伽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远东电缆有限公司、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500余位单位代表和科技型、创新型企业,以及全国40多家主流媒体参与了此次大会。

  本次论坛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就标准指引企业创新发展,发挥标准在创新成果产业化过程中的桥梁作用,创新政产学研合作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论坛上发言领导和嘉宾,对供给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要求进行了解读,宣贯了全国人大2017年11月4日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最新内容,并就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推进新常态下企业改革创新,新时代下科技研发的新定位新思想,当前的金融形势、金融改革和风险防范,消费升级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在创新方面的地位与作用,标准化如何驱动企业创新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宣讲。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秘书长谭华在致辞中指出,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以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为代表的社会力量,正在积极倡导并推进科技创新实践,以科技创新推进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运用好创新的理念,需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需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汇聚各方面力量加速创新的进程,彰显企业的创新影响力,牵住标准化的“牛鼻子”,为企业的创新发展创造更大的价值。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表示,中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需要企业家们来实践标准、持续探索、积极创新和施展抱负。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和标准联合咨询中心开展的各项工作,以改革为契机,以标准为抓手,以创新为支点,通过标准的宣贯和推广,将不断促进企业家发挥才能、持续激发企业展现活力。

  会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理秘书长谭华,中国科促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卢成绪,共同为中国科促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进行揭牌,标志着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标准化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也标志着科技产业化标准化工作将引入企业创新发展的最前沿。

  在论坛的主旨演讲中,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带来了题为“新时代科技研发工作者的新定位新思路”的主题发言。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贺铿阐述了对“当前金融形势、金融改革和风险防范”的观点和看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明确了“十九大新的经济周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要求。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韩修国就“国有企业在高影响力创新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出了新的观点。全国著名标准化科学家、中国兵器首席专家麦绿波对“标准化如何驱动企业创新发展”进行了精彩阐述。西门子中国研究院院长朱骁洵就西门子“立足本土、引领创新”分享了经验。中国标准化杂志社裴飞社长对新修订发布的《标准化法》进行了解读。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卢成绪为参加论坛的领导、嘉宾和企业家介绍了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团体标准工作情况和2018年标准化项目发展规划。

  宣贯新《标准化法》,《依据《企业创新影响力评价体系》《产业园区创新影响力评价体系》团体标准评价模型,论坛现场发布了首批创新影响力企业和产业园区奖。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伽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欣意电缆有限公司荣获2017年度创新影响力卓越企业奖;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荣获2017年度创新影响力卓越园区奖;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先生、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顺先生、西门子中国研究院院长朱骁洵先生荣获2017年度创新影响力人物。

  “标准是自主创新的制高点,谁掌握了标准制定的话语权,谁就掌握了市场竞争的主动权。”本次论坛的召开,对提升企业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标准化助推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展示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企业技术创新的激荡历程,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和持续创造效益供给了智慧和力量,是一场引领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潮流的盛会。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