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地方新闻
河北省邢台开发区质监分局以标准化建设服务经济发展
时间:2017/12/22 9:33:57 作者:王红梅 本报记者 王 越 浏览次数:22306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把有限精力用在刀刃上

  河北省邢台开发区质监分局以标准化建设服务经济发展


  十几个人的基层局,直面152平方公里、1300家企业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发展大潮,无畏力量绵薄,坚持以滴水入海的执着推动改革洪流奔涌向前。

  “小局更要把有限精力用到刀刃上,找准职能切入点,在推动全区发展上用巧劲儿。”河北省邢台市质监局经济开发区分局(以下简称开发区质监分局)局长赵科鹏带领大家一番头脑风暴后,将切入点落在标准化建设上。

  “对标先进才能找到短板、弥补不足。”河北邢台电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邢缆)副总经理孟广济说。

  作为龙头企业代表,孟广济与蓝鸟家具等20多家企业质量负责人一起,随开发区质监分局赴山东东营,对标学习适合中小城市标准化建设的经验做法。从一线技术员成长为全国裸电线标委会委员,他由衷感谢开发区质监分局这个企业标准化建设引路人。

  在《圆线同心绞架空导线》修订中,他建议将“试样截面积偏差应不大于标称值的±2%”修订为“计算值的±2%”,解决了测试数据无法客观反映实际性能这一行业争议多年的难题。多项专业领域标准起草人名单中,也常见他的身影。

  依托积极参与标准创新,邢缆持续确立技术优势,阻燃耐火电缆、电力机车导线等产品达到世界水平,多种产品填补国内空白,耐火电缆、分支电缆获国家专利,赢得了更多市场话语权。

  “‘取经’也帮助我们明确了标准化工作与区域主导产业同步、以工业标准化为‘质量强区’龙头工作的基本思路。”赵科鹏说。

  12月17日,创新产业园区河北朗科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科)厂房内,技术员正在调试智能限高架,该产品已投放邢台及周边地区,“智能模块”大放异彩,“远程控制”足不出户即可管理全市设备,“手机云”提高现场执勤效率,“分时分控”科学管理运行时间,成为建设智慧城市的开路先锋。

  “这款创新产品在国内没有标准可依,区局指导我们制定了产品标准,通过标准化生产敲开了市场大门。”朗科总经理冯庚慧说。

  为服务区域经济建设重点,开发区质监分局坚持标准开道,助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

  “朗科入驻之初我们就积极对接,帮助收集标准信息,研讨技术参数和检验方法,制定标准化生产流程。”该局标准化工作负责人胡一成介绍,《智能限高设备》已申报省级地方标准,另两项省级地方标准《电池极片辊压设备》《脚踏活塞式节能型坐便器》也已成为新能源和节能产品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通过实战检验,督促我们要在提升智能装备制造等创新产业标准服务能力上下更大功夫,在服务区域发展中体现标准价值和部门职能优势。”赵科鹏说。

  临近岁末又传捷报:河北兴达饲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达)樱桃谷鸭养殖标准化示范区成为第8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基于绿色发展理念,开发区质监分局以高效农业为重点,引导企业掌握技术标准新成果。自示范区建设以来,胡一成他们就成了企业“常客”:帮助完善体系建设,推进计划实施,指导技术创新,规范农户建棚,指导编写地方标准樱桃谷肉鸭孵化技术规程、樱桃谷肉鸭饲养技术规范,推动标准化生态养殖。

  “标准化生产涵盖源头管控、种鸭养殖、种蛋孵化等各阶段、环节的环境、卫生、健康等方方面面,通过建立追溯体系实现了全程质量跟踪。”兴达总经理李玉玺说,现在每只樱桃谷鸭养殖纯收益在1.5元以上,示范效果辐射整个冀南区域。

  “林义农业合作社申报了河北省农业标准化试点,”胡一成说,这将是推进现代农业标准化的又一帮扶重点。

  以主导产业为突破口,开发区质监分局为企业向标准化要效益出谋划策,引导采用先进标准,参与标准制修订,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2017年,好望角物流等企业被列为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区内企业参与起草国家、行业、地方标准9项,为优势产业跨越发展打下了基础。

  根据开发区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实施方案,2020年全区将建立覆盖主要行业和核心领域的新型标准体系,在三大主导产业建立省级标委会,参与制修订标准20项以上,创建标准化示范单位6家以上。

  “2018年,我们要进一步借用‘外脑’提升标准化活动水平;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所、检验机构建立标准化战略联盟,建立标准化管理体系,增强标准创新软实力;推动区管委会建立适应辖区发展要求的标准化工作机制,加大对标准创新和制修订的财政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参与标准化建设;完善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建立部门协同推进机制,促进‘创新、标准’融合发展。”赵科鹏说。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