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地方新闻
苍梧:标准化茶园示范基地建设拓宽茶农致富路
时间:2018/1/3 5:59:28 作者:陈可夫 禤宇棋 浏览次数:21155 文章来源:梧州日报


    2017年12月22日,苍梧县六堡镇理冲村的茶园里分外热闹,广西梧州六堡茶股份有限公司标准化茶园示范基地正式开工。许多茶农闻讯到场,听公司负责人宣讲“茶旅融合”的产业发展规划后,对家乡日后的开发充满信心。

    据了解,该标准化茶园示范基地总规划面积2000多亩,选址紧邻即将开通的G355国道。基地一期工程计划建设观景台、景观道路、观赏植物带、优质茶业种质资源圃展示区。同时,采用“深种低覆盖”种植、“低位压枝”高效栽培等快速成园技术,使茶园能够在三年内投产,每年还可降低管理成本近五成,该模式经推广普及后,效益会更加明显。

    理冲村村民谢勇劲对标准化茶园示范基地开工期盼已久。从去年年中以来,他已经投资60多万元在基地旁建设家庭农场。近日,农场配套的果园、鱼塘、养猪场、酿酒厂已投入使用,餐饮和旅宿等设施也在加紧修建。

    早年,谢勇劲曾在广东创业,参观过当地不少市郊标准化农场。订单农业以及“农游合一”的经营模式给他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去年初,广西梧州六堡茶股份有限公司在村里调研时提议流转土地建设标准化茶园,推广种植利于机械化采摘的良种茶苗,还要把茶园打造成为景区,村民既可以参与务工也可以自己投资搞农家乐。这让谢勇劲很动心,他毫不犹豫流转了20多亩林地,还动员亲戚们参与进来。

    谢勇劲介绍,理冲村种植的六堡茶面积虽广,但各茶园栽植水平参差不齐,导致人工采茶成本高、利润微薄。建设标准化茶园示范基地不仅可以带动茶农优化种植结构,还能通过开发旅游增加收入来源。

    理冲村党支部书记黎炳祥同样看好标准化茶园示范基地的发展前景。他认为,基地由国有企业投资建设,给村民吃下了“定心丸”。村集体未来还可以通过成立土地合作社,统一流转村民的闲置农田、林地给企业开发,提高茶园效益,增加村集体收入。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