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会议通讯
国家机器人标准化2017工作会议暨机器人质量提升论坛举行
时间:2018/1/11 2:50:02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1462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1月5日,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2017年年度工作会议暨机器人质量提升论坛在浙江杭州大江东智慧谷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由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主办,杭州大江东产业聚集区管理委员会承办,杭州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协办。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殷明汉,国标委工业标准二部副调研员徐全平,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巡视员白雪,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楼倻捷,杭州大江东产业聚集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许昌,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组长曲道奎,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各委员单位代表,浙江省企业及研究机构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杭州大江东产业聚集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许昌首先介绍了杭州大江东产业聚集区制造业的发展情况,强调了机器人技术对于促进大江东产业聚集区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

    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巡视员白雪发表了讲话,白雪指出标准是规范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工具,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已经成为世界级的热门话题。浙江省将会继续加大力度支持标准化工作的开展,对于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殷明汉为大会致辞,指出机器人作为高端智能装备的代表是国家的战略支撑技术,对现代制造业、民生服务业、国防安全和社会发展至关重要。随着机器人产业的推进,机器人的标准化需求也日益增长。标准作为经济和社会活动的技术依据,对推动我国机器人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组长,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在会上作了《机器人技术变革与标准化的机遇》的报告,曲道奎介绍了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历程及机器人技术的最新进展。他指出智能机器人技术进步飞快,机器人已经进入新的时代,机器人标准的制定将会成为维护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一环。

    随后,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秘书长刘连庆报告了2017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的工作情况及2018年总体组的工作计划,从标准制修订、机器人标准管理办法、工作组及研究组筹建情况、国际标准化工作情况、标准的宣贯与培训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过去一年总体组的工作成果,并明确了2018年的工作目标。

    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教授陈和平作了《工业4.0对工业机器人的挑战》的报告,他汇报了目前工业机器人技术的最新进展,并强调工业机器人在工业4.0的背景下进入新的智能时代,传统工业机器人与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的结合将成为新一代工业机器人发展的必要条件。陈和平教授认为机器人标准对于工业机器人产业的规范是目前国内外都急需解决的问题。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秘书长郝玉成作了《机器人标准、检测、认证创新的关键路径》的报告。报告中郝玉成认为机器人的检测认证在机器人产业中的位置越来越重要,在智能机器人不断发展的今天,全新的检测认证方法也要不断创新,机器人标准与机器人检测认证的结合将左右机器人产业的有序发展。

    1月5日下午,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召开了总体组国家标准审查会,总体组委员单位代表出席了此次审查会。会议由总体组秘书长刘连庆主持,对《餐饮服务机器人通用技术条件》、《服务机器人电磁兼容通用标准抗扰度要求和限值》、《服务机器人电磁兼容通用标准发射要求和限值》和《机器人噪声试验方法及限值》等四项机器人国家标准送审稿进行了审查。会上各位总体组委员及代表就四项标准的送审稿进行了热烈讨论,共获得36条有效意见形成审查意见,后续将由标准起草组结合专家意见对送审稿进行修改,形成标准报批稿。

    2017年是总体组的工作全面开展的一年。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紧跟标准化改革的步伐。在标准制修订管理方面,建立了机器人领域新型的工作机制,借助标准指导框架,明确标委会的工作范围,避免了相关标委会标准立项和制修订过程中存在交叉重复的问题,大大提高了标准制修订效率。在标准研究方面,机器人伦理标准的研究成果将成为我国机器人产品的顶层设计准则。在组织建设方面,总体组建立了多元化的组织结构,为机器人标准化领域的专家建设了高效快捷的工作平台,增进了沟通和交流。在国际标准化工作方面,总体组借助IECACART,为中国专家提供了在国际发声的平台,促使中国专家更多的参与到机器人国际标准的顶层设计和工作流程设计中,拓展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在标准化宣传方面,总体组网站和微信平台为社会提供了多种实用功能和实时的机器人标准资讯,为社会和企业服务,扩大了总体组的影响力。未来一年,总体组将继续秉承服务于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宗旨,充分发挥总体组内部的资源和优势,继续推进机器人的标准化工作。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