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河北检验检疫局推进鲜梨优质优价出口纪实
时间:2018/1/12 11:28:55 作者:董秉坤 王朝华 史英辉 浏览次数:1063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国门时报


    标注产业发展新高度

    ——河北检验检疫局推进鲜梨优质优价出口纪实

    “中国鸭梨美味。”秘鲁驻华公使衔参赞海梅·卡萨弗兰卡在河北考察时称赞。河北是鲜梨生产大省,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我国首位。去年,鲜梨先后打开了秘鲁和智利市场。如何将产业大省转变为出口强省?河北检验检疫局在标准、技术和品牌方面下足功夫。目前,河北鲜梨出口到71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约占全球出口总量的12%,全国出口到高端市场的鲜梨80%以上产自河北。

    打好标准牌是不二选择

    “科学种植、标准化管理是河北鲜梨卖向全球的法宝。”河北局动植检处副处长郭强说,在推动鲜梨出口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过程中,该局探索形成“点线面”模式。

    “点”是建设标准化示范园与示范企业。强化标准化农事管理、标准化有害生物监测、标准化防治、标准化生产加工、储藏,使产品满足目前已与我国签署出口鲜梨植物检疫议定书的所有贸易国家的检验检疫要求。“线”是以注册果园与包装厂注册标准化管理为抓手,推广质量体系认证,持续满足国内外官方检验检疫要求。“面”是抓示范区建设,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龙头带动、全民行动工作机制,提升鲜梨产区标准化生产水平。同时做好有害生物非疫生产点建设工作,减少农药使用量,破解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限制。

    截至目前,河北已建成国家级出口鲜梨质量安全示范区4个,省级示范区2个,其中国家级鲜梨示范区面积达71.3万亩,建成高标准示范园3个。

    依靠技术推动鲜梨出口

    鲜梨容易携带有害生物及农药残留等风险,是国外禁止或限制进口的主要农产品之一。

    “拼品质更是拼技术。”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鲜梨分会会长郭玉森说,去年印度尼西亚要求输该国果蔬产品必须通过印尼食品安全体系认证实验室检测,导致我国鲜梨对印尼出口一度停滞。在质检总局支持下,河北局3家实验室及时获得印尼官方认证,保证了当年7万吨鲜梨顺利出口。

    过硬的技术支撑给河北鲜梨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河北局出口水果专家组提供的中国梨解禁技术资料、制定的国外回顾性检查迎检方案、提出的应对国外技术贸易措施建议,为鲜梨解禁作出积极贡献。筹建中的国家梨及其产品检测检疫重点实验室,先后开展多项研究,并就相关技术问题与国外专家开展交流,增强了有关国家对我国鲜梨安全风险管控的信心。同时,河北局在5个梨产区建立了检验检疫分中心,满足当地出口检测需求。此外,河北局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地中海实蝇等有害生物监测工作,加强有害生物防控研究,有效维护河北部分有害生物非疫区地位,让河北鲜梨有了可以走进国外任何市场的身份证。

    优质优价须走品牌之路

    “品牌就是市场,也是公司效益。”泊头东方果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过去出口梨都用客户的牌子,出货量和定价都由客户说了算。近年来,在检验检疫部门指导下,企业一边提高质量一边创建品牌,培植了金马、玉晶等品牌,每箱价格比一般梨高出近一倍。

    为塑造河北鲜梨形象,河北局多年组织企业参加北京国际果蔬展览会、举办专项推介会。该局还倡议成立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鲜梨分会,指导企业规范生产、贸易和品牌建设行为。目前,河北已培育10多个国际品牌,泊头东方果品公司等3家企业获评“中国果业百强品牌企业”,泊头亚丰果品公司获评“2016中国果业龙头企业百强品牌”。

    去年12月,河北优果盟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揭牌,创建国际知名品牌,河北又开始了新探索。该公司负责人说,将按照“统一标准体系、统一评定程序、统一品牌管理、统一市场营销”理念,依靠龙头企业带动,进一步加快鲜梨出口产业品牌化发展。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