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充满智慧的标准化托盘循环流转体系 让每一罐可口可乐安全快速地奔向你手中
时间:2018/1/18 9:44:31 作者:通讯员 王宏 记者 郑炜 浏览次数:590 文章来源:杭州日报

                        

  【编者按】 小小标准化托盘,托起物流大变局。擎起“互联网+”模式,聚焦杭州物流标准化新动能。

  自2015年被列为国家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后,杭州以标准托盘(周转筐)循环体系、物流综合信息平台、“互联网+”模式的城市共同配送等为主要方向,确定了27个试点项目,并相继出台了《杭州市物流标准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杭州市物流标准化试点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杭州市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保证了试点工作的落地。

  如今,参与试点的企业标准托盘拥有量由3.8万片增加到17.8万片;标准化托盘占有率由15%增长至40%左右;带板运输率由26%增长至36%,增长了37%;货损率下降75%……

  一连串数据的背后,折射出杭州物流标准化试点取得的显著成效。

  新的一年里,“杭州市物流标准化试点工作”牵头部门杭州市商务委员会持续积极推进物流标准化试点。

  本报与杭州市商务委员会联手,推出“物流标准化让Ta跑得更顺畅”专栏,逐一走入试点项目,以物流试点的“杭州模式”为切入点,推广和普及物流标准,培育商贸物流重点企业,联动发展,形成辐射效应,带动提高杭州乃至全省物流标准化水平。

  今天是第一篇,让我们走入浙江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看一看这家的“物流标准化设施建设及标准化托盘租赁运作及推广项目”是如何让小托盘聚起大动能的。


  当物流插上标准化的翅膀,会飞得更快、更高、更好。这一美好蓝图正在杭州徐徐展开。浙江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的生动实践便是杭州物流标准化试点的一个缩影。

  在浙江太古,117个品种的可口可乐系列产品,从生产到包装到存储到运输,直至登上零售端的货架,与其“形影不离”的,是一片片1.2m×1.0m大小的标准化托盘。

  浙江太古现已实现物流全过程100%使用标准化托盘,从生产到仓储、从仓储到客户实现100%托盘化货物循环流转。

  这两个100%所产生的效应也是显著的——从完全人工到智能化机械化自动化,装卸效率提升90%;装卸拣配的准确率突破99.9%,直逼100%。

  小托盘,大动能。促流通,降本增效。标准化给物流带来了全新变化。

  以浙江太古为样板的杭州物流标准化历程,也为试点工作平添了独具魅力的“杭州精彩”。

  标准化托盘是每一罐可口可乐的“坐骑”

  “带托直发”有望一年节省运输费500万元

  走入浙江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仓库区,一眼望去,琳琅满目的各色饮料产品下方,赫然一片醒目的蓝色,那便是饮料的“坐骑”—标准化托盘。

  该公司仓储部经理俞成文介绍,公司自成立起就尝试使用各种托盘进行托盘化储存及运输,参照国家优先推荐使用的托盘标准,公司于2008年开始和供应商集保物流设备(中国)有限公司合作,租赁集保标准化托盘,基于“托盘过户”制度,对物流路径进行标准化规划,从上游生产厂、运输环节、全省配送中心到配送终端客户处,形成标准化托盘循环共用系统。公司预计2017年实现与79家上下游企业进行托盘对换的目标,2017年的最高托盘日转换率达到11.529万片,相较于2015年的8.439万片/日,标准化托盘转换率上升超过10%。

  现在,从产品生产线码垛到仓储再到车载运输至客户,全过程中,托盘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也就是说,每一罐可口可乐,从生产线上下来经装箱码垛后,就是“坐”着托盘,出现在消费者面前的。

  针对标准化托盘应用,浙江太古还对托盘搭载的车辆,包括仓储叉车、电动打板车以及专业六板侧帘车进行标准化配置。标准化的车辆提升车辆装载量的同时,确保产品运输和配送作业都能实现100%托盘化运输,提升仓储配送效率。

  2017年下半年,浙江太古创新推出“带托直发”模式,相较于之前工厂-配送中心-客户的物流线路,“带托直发”模式省略了货至配送中心这一环节,相当于可口可乐系列产品“搭乘”标准化托盘,直接从工厂奔向客户。依据企业测算,如此一来,一年可节省长途运输费用500万元。

  “‘带托直发’模式,对运输条件有一定要求。我们按照实际情况,争取在2018年2月,农历春节期间,实现‘带托直发’的比例超过15%。”俞成文表示。

  能识别方言的语音拣配系统

  可与员工实现“人机对话”

  一个人一台叉车平均18分钟装满一车30托货

  浙江太古的可口可乐系列产品从生产线上下来后,搭上货车去向远方之前,它们会直接“坐”上托盘,“住”进仓库。

  为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服务企业长期发展,浙江太古于2012年在原有地面平仓的基础上,投资建成占地5500平方米、拥有20015个托盘位的标准化托盘立体仓库。

  单排高达10层的立体仓库,有一个非常聪明的“大脑”-智能化管理系统,它“指挥”着机械臂,让产品存储和生产无缝化对接,使每一托盘货物都能顺利而快速地入库出库。

偌大一个储货量达300万标箱的立体仓库,只需要11位工作人员配备4台叉车就能运转。而储货量75万标箱的平仓,则需配备32位工作人员。一年下来,立体仓库可为公司节省人员费用297万元,节约仓库租金873.6万元,节约仓库短驳费466万元。

  智能化、标准化让各项仓储成本急剧下降的同时,浙江太古还有一个“法宝”VPS语音拣配系统,它让员工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因为这套系统,浙江太古的仓库工作人员,上班时都要佩戴耳机,和系统实现“人机对话”。

  “请前往A区拣货。”每装一个标准化托盘,工作人员的耳机里都会提示他相应的货物信息,工作人员只要“按语音索骥”,便能快速抵达货物所在地,开始拣货时,系统提示“请确认”,这时工作人员需要对着耳机说“确认”,如果物品配送错误或者数量不符,系动也会自动提示。

  有意思的是,这套系统还会“方言识别”,如此一来,即便工作人员说话带有浓重的方言,也不妨碍系统和工作人员“愉快地交流”。

  这一系列标准化和智能化系统的运用后,带来的成效是显而易见的。

  以前工作人员上岗前,要在千余方的仓库里搞清117个品种的储存位置,着实是一项大工程,而如今在浙江太古,员工岗前培训时间从15天锐减至1天,可以说是“日”成熟练工。

  一名员工配上一辆叉车,配送车辆的装车时间从之前的平均29.9分钟下降至现在的15分钟左右。车辆日均配送趟次从原来的2.55次上升至2.79次,增幅近10%。

  预交货系统实现信息交互和可追溯管理

  精准化管理为物流标准化提供安全保证

  从浙江太古的实践不难发现,智能化管理系统,让标准化托盘搭上互联网快车,变得更高效。浙江太古与麦德龙合作共同开发了ASN预交货系统,简单地说,就是打通了浙江太古与客户之间的信息系统壁垒,真正实现了带托交付,将智能化管理系统继续向下游采购商延伸。

  当双方在进行托盘交付的时候,只要扫描一下粘贴在托盘上,包含有产品规格信息、数量、订单号的托盘条码,客户就能很快地实现验收,并且能清楚地了解某一品种货物具体存放于哪片托盘上,这一系统已经在实际中加以应用并逐步在太古集团的其他工厂进行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运用该系统,通过扫码,还能进行产品追溯,从条码中获悉某一品类货物的生产日期。一旦消费者对在麦德龙等超市买到的某款产品质量问题产生疑问,那么,通过这套智能管理系统,超市和生产商第一时间就能很方便地通过后台系统进行回溯,找到该产品的相关信息,来自哪个批次、哪个托盘,由点带面,确保彻底消除产品食品质量和安全隐患。

  浙江太古认为,在快消品行业,物流配送已成为企业差异化竞争优势的来源,仓库也不再是个静态的保管场所和“蓄水池”,更强调动态性、灵活性和高效性。运用智能化标准化手段,大范围使用标准化托盘运作,让浙江太古整个物流环节大放异彩。未来公司也将持续在物流标准化项目上投入,深化精准化和安全作业管理,树立“物流标准化”的“杭州典范”。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