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6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会议通讯
中国医药产品追溯体系标准研讨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8/1/22 10:11:16 作者:光明融媒记者 刘莘 浏览次数:20924 文章来源:光明网

 
  为建立和规范全国医药产品追溯体系标准,推动我国医药产品追溯体系健康发展,1月20日,中国医药产品追溯体系标准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与会专家认为,医药产品追溯体系是医药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基于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对医药产品的原料来源、生产、加工、运输、存储、销售和使用等各个环节中形成的安全信息进行收集、记录和标识,实现信息互通共享、通查通识,达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全过程质量安全管理与风险控制的动态闭环管理系统。

  那么,如何实现医药产品追溯体系呢?医药产品追溯是指通过技术手段,对最小单元医药产品赋予“标识码”,经外标或嵌入方法为医药产品“戴上”具有独有标识的标签,再通过识读设备在原料采购、生产、检验、流通、销售、使用等各环节读取“标识码”,并将安全信息快速传输到“云端”(即专业管理的追溯平台数据库),实现自动记录、标记、分析生产、流通、营销、使用活动的各项数据,从而实现从原料采购、生产、检验、配送、流通、消费使用的全程追溯可视化。

  相关专家指出,医药产品追溯体系于医药企业而言,对整个供应链上下游加强管控,并将与消费者建立连接,是打造企业快速响应国家政策及市场需求信息服务生态链的重要途径。医药产品追溯体系能帮助药企构建一个将上下游各供应链环节数据全部打通并连接消费者的医药互联网。医药产品的下游环节特别是消费者可对上游环节实时溯源,实现质量管控,规避安全风险。

  医药产品追溯体系能帮助企业快速建立满足国家与市场监管要求的医药产品管理系统,加强供应链执行管理、打假防窜、追溯召回、溯源管理、流向管理、渠道管理、终端营销、大数据应用等,并构建信息服务大数据生态,便于经营者和消费者与企业互动,并可实现医药产品生产流通全过程透明化、可监控化。

  医药产品关乎国计民生,尽管国家对医药产品安全管理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管理措施,但是医药产品品种多、产量大、质量要求高、流通环节多、消费面广,因此监管难度大。目前,追溯技术五花八门、标准参差不齐、技术标准缺失、各溯源系统互不兼容,给行业监管和消费追溯造成了极大困扰。因此,医药产品追溯体系标准的建立迫在眉睫。

  建立医药产品追溯体系标准,将在三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一是涵盖所有医药产品,进而覆盖整个医疗行业及相关领域;二是提升行业监管效能,确保医药产品安全可靠;三是充分利用监管数据,服务政府和广大患者。

  目前,全国医药技术市场协会正组织其医药产品追溯技术专业委员会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政策法规、市场监管、电子信息、密码安全、运营服务等领域的核心专家学者,在开展深入广泛的调查研究基础上,加速开展医药健康追溯领域的国际、团体相关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工作。

  本次医药产品追溯体系标准研讨会由全国医药技术市场协会主办。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