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与商品 -> 问题商品
《2017年沪食品安全状况报告》发布 总体合格率为97.5%
时间:2018/1/22 10:37:04 作者:徐妍斐 浏览次数:526 文章来源:解放网

  
  21日,《2017年上海市食品安全状况报告》发布。2017年,本市各类食品监测总体合格率为97.5%;年食品抽检数达到10件/千人;市民食品安全知识知晓率得分为82.5分;市民食品安全满意度得分为76.1分;本市全年共报告发生集体性食物中毒3起,中毒人数142人(无死亡),中毒发生率为0.59例/10万人口,继续保持较低水平,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全市食品安全总体状况继续保持有序、可控、稳中向好的态势。

  市民食安知晓度82.5分

  据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的报告,2017年市民食品安全知晓率有明显提升,得分为82.5分,比上年增加2.3分。调查反映,被调查市民最担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列前三位的分别是“食物中毒”(57.0%)、“变质食品”(49.5%)和“蔬菜中农药残留”(40.0%)。市民认为最应该加强重点监管的环节列前三位的分别是“环境污染的整治”(62.7%)、“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56.6%)和“种植养殖环节的监管”(54.3%)。市民最希望了解的食品安全知识列前四位的分别是“食品营养”(70.4%)、“食品储存”(53.2)、“食品选购”(53.1%)和“食品质量鉴别”(34.1%)。

  在向有关部门投诉的市民中,拨打“12331”进行投诉的比例最高(83.3%),其次分别为“12345”(8.2%)和“12315”(7.2%),这表明“12331”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热线已成为市民投诉举报食品安全的主要渠道。

  根据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调查报告,2017年本市市民对食品安全满意度为76.1分,比2016年增加3.8分。市民对食品安全的认同和感受度较高,选择“很安全”“比较安全”的占87.9%,同比上升4.4个百分点。

  监督抽检合格率98.8%

  2017年全市共监督抽检各类食品样品207107件,合格率为98.8%,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

  根据食品抽检结果分析,导致本市食品安全不合格的主要因素是微生物、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非食用物质、重金属、激素/抗生素/植物生产调节剂、标签等其他指标不合格。

  食品流通环节抽检不合格食品品种及指标主要为熟肉制品等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项目不合格;市售蔬菜、水产品检出禁用药物及渔药残留超标。餐饮服务环节的抽检不合格食品品种及指标主要为:色拉、熟肉制品、现制饮料、生食水产品中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项目不合格;盒饭、桶饭和餐饮具中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项目不合格;食品添加剂超范围及超量使用。

  2017年,本市各类食品监测总体合格率为97.5%,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乳制品、饮料、饼干等16大类食品监测合格率为100%;合格率相对较低的为食用农产品、淀粉及淀粉制品和方便食品,其中方便食品合格率下降了3.8个百分点,淀粉及淀粉制品合格率下降了4.1个百分点。

  监测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部分养殖水产品仍检出禁用兽药硝基呋喃、孔雀石绿等,但较上年有所好转;部分鸡肉检出禁用兽药金刚烷胺;海水蟹特别是梭子蟹重金属镉污染情况较为突出;部分肉制品和餐饮即食食品指示菌和致病菌超标;部分小麦粉呕吐毒素以及油炸面制品铝残留超标。

  违法犯罪罚没2.24亿元

  2017年全市有关监管部门开展日常巡查、监督检查和专项执法检查共计55.2万户次,发现问题企业5.6万户次并予以整改和处罚。全市相关监管部门注销或吊销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证照共计37256张,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6714起,罚没款金额22372.69万元。

  2017年本市食品安全犯罪案件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制售冒牌食品、违禁加工食品现象仍然存在。有的用过期食品重新加工、销售,有的用低档酒冒充高档酒,有的是制售假冒品牌调味品。二是食品中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在加工小龙虾、麻辣烫、牛肉汤过程中违法添加罂粟壳,有的是违法在保健食品中添加西地那非、西布曲明等成分,有的是走私、销售境外含“瘦肉精”牛肉等。三是网络化、跨区域化案件呈增加趋势。有的犯罪分子利用互联网销售假冒伪劣食品。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