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6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地方新闻
达茂旗实施“标准化+”战略行动成效显著
时间:2018/1/23 1:50:12 作者:屈鹏 通讯员 夏悦华 浏览次数:20666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经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工作协调领导小组2017年第一次会议研究决定,达茂联合旗人民政府被授予全区推进标准化三年行动计划成绩突出旗县市区政府。

    近三年来,达茂旗围绕地方优势特色产业、产品和服务,以标准技术为支撑,以提高全社会标准化意识为主线,全方位、深层次推进标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7年),全面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在增加农产品优质供给、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和精准扶贫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构建供给水平适应需求结构变化的发展新格局提供了重要遵循。

    标准化+新型农牧业产业发展

    2016年10月11日,国家第八批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达茂草原有机牛羊养殖加工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顺利通过国家标准委验收,项目实施以来示范基地通过改变饲养管理模式,运用游牧、轮牧、以草定畜等方法,科学载畜,合理利用草场,大大减轻草场压力,实现季节畜牧业,从而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期间共生产销售有机牛羊肉5500吨,企业实现增收5500万元。项目区1500多户牧民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总增收3000万元。从事有机加工产业300多牧民人均年增收1万元。今后,将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导向、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投入格局,不断完善农业标准化投入机制,切实加大农业标准化财力、物力的投入,真正地把标准体系、监测体系、基础设施等建设经费落到实处。

    标准化+旅游服务业产业升级

    2017年9月5日,达茂旗希拉穆仁草原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成功通过国家标准委验收,从2014年开始,试点单位建立健全了一整套适合本企业的旅游服务标准体系,在设计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中,采用及引用了大量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并结合实际管理和运营需要,制定了符合景区特点的企业标准,形成了标准执行落地有声的良好局面,景区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游客接待量和满意度持续攀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达茂旗打造全域“达茂大景区”新格局提供了典范。

    标准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随着“达茂马铃薯”、“达茂羊肉”、“小文公大蒜”成功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该旗获批产品数量位居全市首位,这不仅为促进农牧民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更是为“精准扶贫”的有效实施注入了强劲动力。另外,“达茂马铃薯”、“达茂羊肉”2件产品配套的《地理标志产品·达茂马铃薯》(DB15/T1168-2017)、《地理标志产品·达茂羊肉》(DB15/T1169-2017)两个标准被内蒙古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为自治区地方标准。接下来,该旗将进一步加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宣传力度,扩大地标产品影响力;多方征求意见积极推进地标产品管理办法的制定实施;强化开展地标产品专项质量监督抽查,对假冒地标产品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努力开创精准扶贫事业新局面,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标准是质量提升的基础,标准化程度决定着质量发展的水平,今后,达茂旗将进一步推动标准化工作与全旗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在已开展标准化三年行动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标准化提升行动,开创达茂联合旗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标准化试点新领域,进一步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打造达茂旗希拉穆仁民族特色小镇,进一步提升游牧文化旅游品牌知名度。通过标准化提升来支撑质量提升,引领达茂经济发展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