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六域模型”,全球首个物联网架构国际标准通过DIS投票
时间:2018/1/23 2:05:35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514 文章来源:美通社(亚洲)

    上海2018年1月22日电 /美通社/ -- 日前,由中国牵头制定的全球首个物联网顶层架构国际标准(ISO/IEC 30141-IoT Reference Architecture),正式通过了国际标准草案(DIS)投票,这也标志着由中国主导的物联网“六域模型”架构标准,开始进入发布阶段的审议。

                            


     六域模型 日前,由中国牵头制定的全球首个物联网顶层架构国际标准,正式通过了国际标准草案(DIS)投票,这也标志着由中国主导的物联网“六域模型”架构标准,开始进入发布阶段的审议。

    物联网顶层架构标准好比物联网的“宪法”,是物联网技术和产业发展最顶层的设计和最根本的基础,中国掌握了该标准的主导权,也就掌握了第三次信息化浪潮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正如ISO/OSI的7层参考模型成为互联网时代的基石,ISO/IEC 30141的六域模型将统一业界的认知,成为物联网时代的“宪法”。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物联网领域首个顶层架构国际标准(ISO/IEC 30141),是在全球新兴热门技术领域首次由中国牵头主导顶层架构标准,并经历了异常激烈的竞争。物联网六域模型参考架构标准2013年9月由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发起立项,并由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总体组组长、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沈杰博士担任主编辑。在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院、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等相关部门和组织的领导指导下,历时4年多,经历了立项之争、组织更换之争、主编更换之争、标准拆分之争和合并之争,以及WD(工作组草案)投票、CD(委员会草案)投票、DIS(国际标准草案)投票等,顶住了美、英、日等国家联合发起的一次次挑战,终于取得突破性胜利,开创了由中国从提案到标准主导全球新兴热门技术领域体系架构的历史。物联网六域模型参考架构国家标准(GB/T 33474-2016)已于2016年底由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正式发布。

    此前,尽管物联网产业热度很高,但由于标准不统一、跨界融合创新等问题,导致产业发展相对缓慢。物联网六域模型顶层架构标准的制定,将为物联网在各个行业的大规模应用落地,以及相关产业带来重大发展契机。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物联网将会遍及我们周围的万事万物,掀起一场各行各业的“智慧革命”。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