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地方新闻
“全科政务”国家标准“栖霞造”
时间:2018/1/29 1:22:22 作者:通讯员 陈宁 郜健 记者 于洁尘 王聪 浏览次数:20323 文章来源:南京龙虎网-南京日报


 

    288条“明细”,操作标准化推广更便捷

    “全科政务”国家标准“栖霞造”

    本报讯:上周末,65岁的张爱萍在尧化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低保证明后,嘀咕了一句“马上去区里办市民卡挂失”,可5分钟后,社工就把市民卡补卡单递到了她手中。“这里可办民政、计生等134项政务服务,背后支撑的,是一整套‘全科政务’服务标准。”昨日,栖霞相关负责人介绍,历时3年多创新实践,该区“全科政务”近期通过国家标准委组织的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终期评估,成为首个国家级“全科政务”服务标准示范点。

    尧化是经适房街道,拆迁户、外来务工者等占总人口的七成多,居民对政务服务需求多、要求也高。尧化街道书记王永怀介绍,2014年,街道启动“全科政务”探索并持续优化标准,当年该项目成为全国首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

    目前,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有综合管理、行政管理等5个全科服务窗口、14名“全科社工”。中心负责人钟玉芝说,“全科社工”经过培训考核,具备“一个窗口、一台电脑、一人承接所有业务”的能力。前台受理后,后台职能部门则予以审核。沈学英是中心最早的“全科社工”,她除了熟练运用每条明细标准,还要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寻找解决办法,补充进标准。

    该标准除指导文件外,还有基础与通用、管理、业务、服务等4大类标准体系、288条标准,每条之下又有细分条目,都是执行服务的“硬杠杠”。其中,“用印相关标准”就有24条细则,包括住房证明、申请门牌号用印规范等,条目下还有操作办法。“民政业务标准”一栏有25条明细,如“办理低保”就有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程序、办结时限等操作规定。沈学英说:“表格标准化、汇编有细则,向居民公开、让居民放心。而推广也很便捷——按标准来!”目前,栖霞9个街道已全面推广该标准。

    “全科政务”优势明显,过去120名工作人员缩减到如今只需14人。过去办事要跑两三个部门,最快办结需1至3天,现在最快只需5分钟。眼下,“全科社工”人均年办件量6500多件,比以往增加77%。累计办理各类事项9.4万余件,接待居民16万人次。而社区空出的房屋多改为养老站点、社区书房,惠及于民。

    栖霞区委书记邢正军表示,项目获评国家级标准是全区“大胆放、精准管、倾心服”改革的系列成果,是对栖霞“放管服”改革工作的肯定,今年该项目已继续申报国家级示范项目。栖霞在“不见面”审批、“综合执法”等领域,还将继续发挥“互联网+”思维和集成创新优势,推动6大领域40项改革任务。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