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地方新闻
宜宾市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绿色示范区建设
时间:2018/1/31 10:11:44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0515 文章来源:宜宾市农业局


   一、突出抓好基础配套工程建设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因地制宜开展“田网”“路网”“渠网”建设,解决农田排灌能力、农机作业能力、耕地生产能力不强的问题,不断提高耕地质量和农业机械化水平,将高标准农田绿色示范区建成产业基地核心区,走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的路子,增强产业对农户的带动作用。在有条件的地区,结合统筹城乡发展,合理规划乡村休闲步道、庭院景观,科学布设生态林网,为发展休闲旅游农业打下良好的基础条件。
 
  二、合力推进绿色生态工程建设
 
  一是明确绿色示范区。在省上主抓的翠屏区高标准农田绿色示范区的基础上,确定宜宾县为市级高标准农田绿色示范区,其余各县区确定一个县级高标准农田绿色示范区,2018年建设高标准农田绿色示范区2.88万亩。二是加强重点工程建设。会同相关部门,调整现有项目投资结构,整合项目、整合资金、整合技术,大力推进生态修复、种养循环、质量提升和环境保护等绿色生态工程,集中打造绿色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通过部门联动、上下协同、政企合作,合力推进绿色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促进产业基地提质扩面,绿色转型和引领产村融合发展。
 
  三、探索高标准农田建设绿色发展
 
  一是加强耕层土壤保护,推广推广生态固埂,减少工程护埂对农田环境影响;优化生态沟、生态渠、生态池,合理布设生态湿地,种植水生耐肥植物,减少水土流失;减少化肥、农药对水体的直接排放等措施,增强农田自身生态修复功能,通过对产业基地水环境、土壤环境、大气环境治理,着力推进产业基地环境绿色化。二是通过秸秆资源化利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废旧农膜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等循环利用工程,实现农业废弃物的集中贮存、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着力推进产业基地农业生产方式绿色化。三是全面开展化肥零增长和农药使用负增长行动,集成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绿色防控技术;大力推广绿肥种植,开展土壤酸化改良,建设生态缓冲隔离带,降低农产品重金属污染风险,全面推进“一控两减三基本”。通过节肥、节水、节药等质量提升和环境保护工程,着力推进产业基地农业生产过程绿色化。
 
  四、助推产村相融互动发展
 
  一是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现产村相融成片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基础,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助推新村建设;围绕新村建设和产业发展,连片建设、整体推进,新建一批产业基地,提升一批传统产业基地,发展一批粮经复合基地,不断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村产业兴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二是切实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对政府财政投入形成的项目资产,全面开展资产量化、推行基础设施有偿使用、入股分红、资产扶贫等方式,实现资产量化增值,大幅度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