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地方新闻
去年烟台新增20个山东名牌 高标准打造“烟台质量”
时间:2018/1/31 10:16:27 作者:YMG记者 逄苗 浏览次数:20599 文章来源:水母网


 

  去年烟台共有20个产品被认定为山东名牌

  高标准打造“烟台质量”

  水母网1月31日讯:昨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烟台2017年质量强市建设情况,并介绍2018年计划安排。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去年,烟台20个产品被认定为2017年度山东名牌;首次对87个标准项目给予727万元资助奖励;全市新建计量标准16项,市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达到218项,位居全省前列。

  今年,烟台将继续围绕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这一主线,着力在创新质量工作机制,优化质量发展环境,推进质量共建共享等方面用力,促使全市质量发展水平持续提升。

  33个部门联合抓质量

  去年,烟台打响了质量发展新的一枪———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此,烟台市不断完善“大质量”工作机制,质量共建共治更加有力。

  “创建质量强市以来,市委市政府对烟台质量强市及名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市长亲自担任组长。”市质监局局长王文锋介绍。调整后,形成了全市上下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在全面完成城市质量状况分析、城市质量满意度调查后,烟台市制定完成了“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计划的提报工作。组织召开了全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动员会议和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创建目标和路径不断清晰。

  依托烟台深厚的传统质量文化积淀,提炼确定了“山海情怀 品质烟台”的城市质量精神,引导推动烟台市各行各业坚持以质取胜、追求卓越的信念像“山”一样坚定不移,像“海”一样的兼容并蓄,不断继承弘扬烟台一贯秉持的追求质量、精益求精的优良传统。

  “烟台质量”的提升,离不开各部门的参与。去年,烟台市联合33个部门印发“质量月”活动方案,举行了隆重的“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方式,先后邀请专家进行辅导,组织企业赴先进企业学习,到中国计量大学举办质量提升培训班,全年免费开展系列质量提升培训活动近10场,参加人员超过1000余人。

  山东名牌拥有量全省第三

  品牌建设是企业、城市、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是烟台开展创建质量强市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基础性工作。去年,烟台市积极探索完善政策环境、培育保护等工作,全面提升了以品牌为核心要素的城市竞争力。截至2017年底,烟台市共有180个山东名牌产品,位列全省第三,53个服务名牌,位列全省第二。

  其中,“烟台葡萄酒”“烟台苹果”两种产品进入“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产品互认公示名单;20个产品被认定为2017年度山东名牌,12个服务项目被认定为2017年度山东省服务名牌;蓬莱葡萄酒成为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蓬莱阁管理处获得“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培育试点单位”称号;根据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组织的2017年品牌价值评价结果,烟台市万华、鲁花、张裕、南山、中粮长城5家企业总价值达到1312.65亿元,占发布的山东省企业品牌总价值30%。这些名牌企业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推动了烟台市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的提升。

  稳步提高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开展市级监督抽查力度,共抽检1350家企业1664批次产品,合格1624批次,合格率达到97.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组织开展机动车等各类产品质量整治12个,检查企业657家,对35家企业提出整改要求。

  “烟台标准”跻身国际市场

  当前,烟台经济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标准化的作用更为凸显。去年,政府与企业联动,牵住标准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标准化+”效应,努力形成“大标准”工作格局。

  去年,烟台“标准化+”行动和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持续推进,各行各业加速向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截至目前,全市共参与制修订453项国家标准、543项行业标准和282项省地方标准。“特别是孚信达双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开创了烟台市中小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订的先河,万华集团成为全省首批8家标准‘领跑者’试点单位之一。”王文锋介绍。全市共创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6个、省级示范区4个,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4个、省级46个,形成了农业、服务业与工业标准化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自去年4月1日以来,烟台各计量技术机构积极落实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免费检定规定,免费检定强检计量器具约22万台件,为企业减免费用2306万元。加大加油机这一重要的民生计量器具监管,对市631家加油站的3397台加油机进行了计量专项执法检查,合格3363台件,查处计量违法行为7起。2017年,全市新建计量标准16项,市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达到218项,位居全省前列。

  加大“放管服”改革,先后取消计量检定员资格核准等行政审批事项,取消组织机构代码登记等3项其他权力事项,落实取消或停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审查费等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真正实现“行政审批”零收费。

  生产许可将实现“零跑腿”

  今年,烟台将继续以“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为统领,协调推进质量强市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巩固“大质量”工作格局,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升市民质量获得感。
  “部门间协调配合上今年将不断强化,持续出重拳净化市场发展环境。”王文锋说。今年烟台市将加大开展丰富多彩的公益性质量文化活动,推动质量工作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进机关,积极挖掘培育符合烟台市特色的城市质量文化,在全社会形成质量第一的价值导向,为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实施“重点工作+质量”战略,加快推动蓬莱海岸葡萄酒、龙口交通和包装铝材“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创建,力争龙口粉丝获批创建。重点围绕核电装备、高铁装备、3D打印、机器人、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加入一批标准化工作组织,制订一批国家、行业甚至国际标准,培育一批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构建质量竞争新优势。

  按照简政放权、优化环境的要求,今年烟台将不断提升审批效能。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在17类省级生产许可产品实现“零跑腿”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到食品相关产品等许可事项,在未来几年有望全部实现“零跑腿”。建立完善的产品侵权责任制度,建立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制度,质量安全事故受害者得到合理、及时的补偿。对关系国计民生、健康安全、节能环保的重点产品、重点工程及重点服务项目全面加强质量安全监管,狠抓农资等领域突出问题的整治,着力通过严惩严管推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老百姓吃得放心、用得称心、住得舒心。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