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质量认证 -> 认证热点
国内尚属首次!海尔智慧家庭获国际标准组织认可
时间:2018/2/7 2:08:05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3117 文章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海尔智慧家庭获世界最大物联网标准组织OCF认可 中国尚属首次

  上世纪90年代,尼葛洛庞帝出版《数字化生存》,数字化浪潮席卷了整个人类社会。终端产品的数字化主要表现在从功能到智能到联网再到互联互通、形成体系,这其实也就是互联网发展的第三个阶段——物联网(IoT)。

  基于IoT的智慧家庭已成为产业热点,而中国在全球智慧家庭的竞逐中具备了顶端优势。日前,全球最大的物联网标准组织OCF为海尔颁发了中国首张也是目前唯一的一张IoT互联互通证书,海尔U+智慧家庭生态正式成为OCF全球IoT物联生态的组成部分,海尔也因此在IoT互联互通方面获得了“国际通行证”。

  风起云涌的智慧家庭,如何从“孤岛”连成“大陆”?OCF的这张权威证书背后,又究竟需要怎样的能力与体系支撑?

  智能设备“孤岛”必须连成“大陆”

  IoT对于传统业态的重塑将比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更为彻底,在“万物互联”趋势下,没有哪家企业可以岿然不动。互联网企业、终端厂商等显得尤为积极,最明显的体现便是一波接一波的智能产品潮。厂商不仅在升级“万物”,也试图创造“万物”。以“美好生活”的名义,从作为社会基本细胞的家庭入手去构建“智慧家庭”,成了厂商们的重要发展方向。

  Statista预计,2021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793亿美元;ABI Research的预测观点则认为全球智能家居市场2018年就会达到700亿美元,2021年更是会突破千亿美元。庞大的市场机会,自然会引动巨头的竞逐。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现阶段的IoT尚无法做到连接“万物”,主要原因在于权威性统一标准的缺失,厂商之间各自为战,设备之间形似孤岛,难以构成体系。这种各自为战,其实是对此前各领域“划分势力范围”传统的承袭。

  对于一些企业而言,衡量成功的标准便是能否获得垄断地位。垄断思维对于IoT业态发展带来的最大阻碍,在于“拒绝合作”态度的出现和“闭关自守”心态的膨胀,这让用户失去了获得完整体验的可能。对于智慧家庭而言,没有完整的体验,就无所谓“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不妨看一下一个中国居民家庭可能配备的智能设备:美的智慧厨房,京东智能印象,格力语音交互空调,西门子智慧洗衣机,海信智能电视,小米穿戴设备,戴森扫地机器人……由于不具备相互联通的通用标准,用户无法低门槛体验到完整顺畅的智能家居。例如,仅下载安装多个App分别操作相应设备,其过程就已经相当繁琐。如果将范围扩展到全球品牌,这种复杂性或成指数级增长。

  用户需求的多样性,导致了设备的多样性。所谓的“用户千人千面”,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海量的碎片化需求仅靠少数几家公司是根本无法满足的,而需要一大批包括终端、内容、应用、服务等类型的企业来共同努力。只有将智能设备的“孤岛”连成“大陆”,科技的温度与美好才能更好地彰显。

  一些国际组织正在试图通过标准打通,实现智能设备的互联互通。作为全球物联网行业最大的标准组织,OCF就致力于推动物联网产业形成全球框架下的统一产品标准,不断降低厂商合作的门槛,提升消费者体验。

  以海尔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全球IoT标准制定、技术联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2017年6月,OCF联盟就通过了海尔U+Bridge互联互通标准提案,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制定国际IoT标准。

  此次海尔拿到OCF授予的中国首张IoT互联互通证书,是OCF对其推动跨品牌跨品类设备互联互通努力的肯定,也是对其开放的心态和生态的肯定,更是对其全球化品牌、产品、技术、制造能力的肯定。

  在OFC和海尔们的努力下,智能设备从“孤岛”连成“大陆”,正从设想变为现实。

  海尔智慧家庭的成功方法论

  从代表中国制定IoT国际标准,到从数百家会员中脱颖而出,拿下IoT互联互通“国际通行证”,其原因就在于海尔形成了一套独有的智慧家庭方法论。

  在钉科技看来,海尔拿下IoT互联互通证书,主要有两大能力支撑:

  一是全球化能力。IoT互联互通证书是一张“国际通行证”,对持有者的全球化能力有着很高的要求。即便放眼到全球,从品牌覆盖、全球研发、全球制造、全球销售、全球采购以及全球服务等多个维度看,海尔的全球化能力也十分突出。

  品牌、产品层面,海尔通过全球自主创牌布局,整合形成了包括海尔、卡萨帝、美国GE Appliances、新西兰 Fisher&Paykel、日本AQUA、统帅在内的“世界第一家电品牌集群”,“海尔系”品牌产品遍布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尔连续9年登顶全球大型家电品牌份额榜首,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诸多单品持续多年全球领跑,产品实力无出其右。

  研发、制造方面,海尔在全球布局了10大研发中心,以及N个连接用户的研发触角,形成“10+N”研发布局,这让海尔能够更好地制定本地化方案,为智慧家庭全球落地提供技术支撑及个性化定制基因。

  全面的全球化能力,为海尔推进跨品牌跨品类终端联通、赋能合作伙伴做了背书。能够与其他OCF会员产品顺畅联通的海尔产品,可能遍布全球的每一个角落,海尔的研发、制造以及服务,都可以有充分的本地化考量。

  二是平台化能力。跨品牌跨品类终端互联互通的推动者,必然要有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同时也要有以平台力量接入和赋能伙伴的实力。目前,海尔已经搭建了三大平台。

  顺逛社群交互平台,将用户纳入到交互平台中,用户可以提出自身对产品的需求,平台持续追踪用户使用反馈,依据痛点不断迭代研发,进行产品升级,实现用户全流程的终身价值。

  具体生产环节,则依托海尔COSMOPlat工业云平台。该平台将用户带入生产制造的第一线,解决了大规模生产与个性化定制的矛盾,同时能帮助其他中小企业“复制”经验成果。接入COSMOPlat,企业就能减少试错成本,实现由规模制造向规模定制的转型。

  物联网时代,海量的需求将外化为海量的功能细分化的智能设备,这个过程中将贯穿大量碎片化的微创新,顺逛社群交互平台和海尔COSMOPlat工业云平台的价值,除了在于更好满足用户需求外,还能引导海尔及其合作伙伴更好地开展科学化、柔性生产。

  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是全球首个智慧生活开放平台,以统一接口协议为基础,实现不同品类、不同服务统一接入。在完成自身物联网平台化转型同时,海尔U+积极输出互联互通标准,助力第三方伙伴转型。

  将抽象的全球化能力和平台化能力进一步具象化,就形成了海尔一站式智慧家庭成套方案——以U+平台为基础,以物联网为联结,以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浴室等5大空间内的馨厨、魔镜等“网器”为交互控制中心,将空气、用水、美食等7大生态圈并联起来,为全球超2亿家庭提供跨场景、全流程的智慧生活体验。

  智慧家庭成套方案的诞生,让全球智慧家庭产业进入了全新的体系为王时代。

  从方法论的角度看,海尔智慧家庭成套方案推出的背后,有一个看不见的“指挥棒”在指引前行,那便是“人单合一”的发展战略。

  “人单合一”是“以用户为中心”思维的极致升华,对海尔来说,是制定产品、品牌、研发、服务、平台等发展战略的根本标准。所以,无论是备受OFC推崇的U+智慧生活平台,还是具备全球破局意义的成套智慧家庭解决方案,都体现出海尔将自身的发展与解决全球用户核心痛点、打造美好生活体验紧密相连。

  全球化、平台化以及人单合一,这些要素紧密连结、相互交融构成了海尔智慧家庭的成功方法论。

  狄更斯在《马丁 矍述伟》中曾写道,要在别人抬不起头的情形之下显出我的英雄本色来。海尔拿下中国首张IoT互联互通国际证书,其意义不仅仅在于“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更重要的是,在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之后,中国有可能真正领跑一个全新的IoT智能物联时代。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