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新版《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发布
时间:2018/2/12 9:13:07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721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7日发布新版《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根据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的要求,进行了五方面修改,并对标准相关内容进行了补充完善,弥补了旧版国标绿色环保内容的不足。新版国标将于2018年9月1日起实施,首次明确提出“快递包装袋宜采用生物降解塑料”,并相应增加了生物分解性能要求等。

    据统计,2016年全国快递业塑料袋总使用量约147亿个,其中,快递直接使用塑料袋数量约为68亿个;封套总使用量约34亿个,99%为快递企业直接使用;包装箱总使用量约86亿个,快递业直接使用纸箱数量约为37亿个。“2017年全国快递业累计完成400.6亿件,同比增长28%,相应的快递封装用品使用量依旧巨大。”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检测中心常务副主任把宁说。

    据了解,新版国标强化了减量化要求。一方面降低了快递封套用纸的定量要求、塑料薄膜类快递包装袋的厚度要求等;另一方面,对快递包装箱单双瓦楞材料的选择不再做出规定,只要材料符合耐破、边压和戳穿强度等指标即可。同时要求快递封装用品的印刷宜保持材料原色,降低油墨使用量。

    据介绍,目前使用的塑料袋,在自然条件下需200年才能实现降解,而生物降解塑料快递包装袋,采用堆肥方式半年可实现90%以上降解,若温湿度合适,1年内可全部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

    “此次发布的系列国家标准,对企业影响最大的就是生物分解塑料包装袋。”把宁介绍,使用生物降解塑料包装袋,成本为现有包装袋成本的2倍以上,且目前我国生物降解塑料包装袋原材料产能还存在一定瓶颈,“如果所有快递包装袋都改为生物降解塑料包装袋,需求将远远超过产能。希望通过新版国标引导、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先行,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同时,新版国标增加了二次使用快递封套的相关要求,在符合标准的前提下,快递包装箱可重复使用。针对不同的快递封装用品,应分别印有可回收标志、重复使用标志或塑料产品标志,便于回收处理。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