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校园安全标准化管理的宝安范本
时间:2018/2/12 10:08:06 作者: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滑震 文/图 浏览次数:668 文章来源:宝安日报

                       
 
                                                                             图为学生参加交通安全体验。

    宝安教育2018年春季学期将全面试行安全管理规范

    《宝安区学校安全管理规范》业已制订,春季新学期将下发试行。

    生命无价,安全为天。

    为保护好每一名学生,并树立学生的基本安全意识,尽可能多地掌握安全知识,使其能够在处理突发事件中最大限度减少甚至免受伤害,宝安区教育局成立编写工作组,联合深圳市安全生产科学技术学会,依据《安全生产法》、《中小学学校安全管理办法》、《深圳市学校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制订了《宝安区学校安全管理规范》。

    2018年春季学期开学,区教育局将全面试行《宝安区学校安全管理规范》,全区509所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经费投入、安全管理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救援、善后处置等各重点领域安全管理工作,都将有章可循。

    制定规范 为全区学校加装安全锁

    构建和谐校园,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这种认识,去年9月1日开始,区教育局将编制《宝安区学校安全管理规范》纳入工作日程。

    为确保该规范实用、具有可操作性,该局寻求深圳市安全生产科学技术学会合作,并在编写过程中,多次征求安全教育专家、各学区教育办主任、中小学(幼儿园)代表意见,最终成稿。

    《宝安区学校安全管理规范》分为中学版、小学版和幼儿园版。其中,《宝安区中学安全管理规范》和《宝安区小学安全管理规范》,不仅明确了学校安全管理机构和职责,还针对校外活动、功能室、运动、危险化学品、消防等20种安全管理提出制度性要求,并对学校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救援、善后处置等给出规范性指引。不仅如此,还分享了安全奖惩、学生安全信息通报、门卫安全管理、教学安全管理、安全档案管理等14种参考性制度,并附录了中学(小学)安全检查指引、台风暴雨高级别分时段学校防御指引等。

    以中学(小学)日常安全管理制度为例,该规范中明确活动室应设双扇平开门,其宽度≥1.20m;疏散通道中不应使用转门、弹簧门和推拉门;学校应在校内高地、水池、楼梯等易发生危险的地方设置警示标志或者采取防护设施;学校应在上放学时段,在大门外一定区域内,由内向外设置核心区、控制区、送离区3个临时安保区域,区域长度均需15米;学校需在门卫值班室设置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与属地派出所联网,并每月对设备进行检测,等等。

    而在《宝安区幼儿园安全管理规范》中,入园接待、晨检、盥洗、如厕、用餐、午睡、起床、委托用药、校车接送等环节的安全管理规范要求,均能逐一找到“答案”。

    如入园接待环节,规范首次对幼儿园安保布警提出明确要求,安保处突应急小组应配齐装备,分两组,每组2人,分别站在园区大门前两侧,各司其职;班级老师需按时到岗,事先做好室内外空气流通、地面保洁、卫生消毒及就餐前准备等工作;保健医生需对参加晨检的幼儿认真做好“一摸、二看、三问、四查”工作,并对晨检发现的异常情况进行登记,会同当班老师一起关注当日幼儿情况,等等。

    “安全管理规范事无巨细,旨在制订标准并以此为指引,健全并完善各办学单位的安全管理,为40余万师生加装安全锁。”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以人为本 持续筑牢校园安全基石

    校园安全无小事,孩子平安健康才有幸福梦想。制订并印发学校安全管理规范,成为宝安区教育局坚持以人为本持续筑牢校园安全基石的一个缩影。

    为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和谐,过去的一年里,该局以制度固化学校安全监管体制,牵头制定《宝安区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体系工作方案》并以区政府的名义印发,厘清办学单位安全主体责任、各街道办属地安全管理责任、教育主管部门及各职能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出台《宝安区教育系统学校安全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形成纵向分级负责、横向业务科室依职监管的安全管理网络;同时还就校园传染病防控、学校安全协管员管理、学生集体外出活动等,分别出台了工作规范或管理制度,同时联合宝安反恐大队、宝安公安分局制订《宝安区学校安全保卫工作规范》,使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的“人防、物防、技防”工作有了明确的标准指引。

    在此基础上,该局创新用人机制,先后联合宝安交警大队、区文明办,组织各交警中队与辖区学校合作成立了6支“家校警”交通安全护航队,为学生上放学提供交通安全保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组建起50人的学校安全协管员队伍,并增配学校安全巡查专用车辆,夯实校园安全管理专业力量。

    为防患于未然,该局则通过广泛发动家长参与安全网络教育,成立“海事学校”以点带面开展防溺水教育,举办心肺复苏急救知识与操作技能和食品卫生、传染病防控等各类培训班,不断提高师生乃至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同时,通过例行检查、突击检查、集中交叉检查、联合执法检查和学校自查等形式,对学校校舍、消防、食品卫生等各类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

    遵章守规 创建安全标准化新校园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管理也是不断进步和完善的过程,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

    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透露,2018年春季开学校园长大会上,学校安全管理规范将正式印发。各中小学和幼儿园需根据安全管理规范要求成立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根据自身实际修订完善校园安全管理规范,并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落实规范管理。

    除此之外,区教育局将通过旧人带新人、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加强校园安全协管员业务培训;通过委托专业的安全技术服务公司协助整治和要求午托机构自行整改等方式,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有证校外午托机构管理,确保学生拥有安全舒适的午托午休环境。

    同时,将对各级网格建立状况及安全工作运行情况进行经常性的随机抽检,通过强化考核加强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继续开展全区公民办学校、幼儿园安全主任培训,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要求各学校、幼儿园按规定数量标准配备保安员,组建反恐应急小队,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加强联勤联动,有效提高对各类危害校园安全案事件的预防和处置能力。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