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河南省标准化研究院与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18/2/14 1:54:13 作者:宋晓霞 本报记者 孙中杰 浏览次数:455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坚持标准引领 促进研用结合

    河南省标准化研究院与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河南是产粮大省,也是我国小麦主产区。为了更好地建设国家小麦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2月5日,河南省标准化研究院与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河南农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据悉,这是全国第一批也是首个小麦方面的国家农业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项目。

    据介绍,国家小麦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是国家标准委为落实《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要求,服务农业标准化工作,有效推动农业标准化整体水平提升下达的专项平台项目。河南是全国小麦第一生产大省,全省小麦播种面积占全国的1/5,产量占全国的1/4,每年外调的200亿公斤商品粮及其加工制品也主要是小麦。河南作为全国小麦的主产区,结合区域优势和产业特色,通过标准,积极推进质量兴麦、品牌兴麦,进而提高小麦的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为了更好地整合农业标准化政策、技术和人才资源,推动小麦标准化工作机制创新、技术推广和成果转换,河南省标准化研究院与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为共建单位。

    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依托河南农业大学组建的全国首批五大作物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是全国农业高校和河南省第一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曾先后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科技部分别授予河南省优秀科技创新平台和国家优秀科技创新平台。多年来,河南农业大学高度重视标准、规范等制定工作,每年主持和参与制定的国家级、省部级标准及规范在10~20项。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农业标准化工作中也做了大量工作,参与了一些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制定、评审工作。

    据了解,本平台建设紧紧依托河南在小麦生产方面的优势,结合华北区小麦生产的需求,以河南省标准化研究院为主要承担单位,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战略合作伙伴单位,联合河南省及华北区内农业研究机构、农业大中专院校、标准化机构,促进农业科技成果与标准融合,大力培育团体标准,以增强小麦标准化服务能力和标准化服务手段为总体目标,将平台建设为农业标准协同创新、技术标准验证、技术标准公共服务、标准化人才培养的综合性科技基础平台,突显平台在华北区小麦标准化服务中的支撑作用。

    国家标准委对国家小麦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建设寄予了厚望。相关负责人指出,科技成果转移与应用最好的渠道是标准,标准是科研成果迅速推广、形成产业的必要手段。目前有产业背景的科研项目,一定是科研和标准草案同步进行的结果。同时希望国麦研究中心和河南省标准化研究院将科研和标准紧密融合,通过这个平台,推进质量兴麦、品牌兴麦,进而提高华北地区小麦的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能力,为保障国家口粮绝对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河南省质监局对这个平台建设高度重视,为了保障平台建设顺利实施,成立了由河南省质监局、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河南省标准化研究院有关领导组成的国家小麦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华北区)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各参与单位共同支持平台建设。同时,建立工作责任制,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强化各部门间的交流合作和相互促进,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河南省质监局副局长郑文超表示,将国家小麦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华北区)建设纳入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工作重点项目,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强化宣传和舆论引导,加大对标准创新成果和标准创新企业的宣传,对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创新的经验和模式及时总结推广,充分展示标准创新各类农业主体的最新成果和创新优势,激发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柳娜说道,下一步将按照国家标准委的要求,与河南省标准化研究院密切合作,联合建设“华北地区小麦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按计划、高标准建设好国家小麦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