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7
星期三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地方新闻
台州高标准公厕背后是一个巨大产业链
时间:2018/2/22 9:39:12 作者:记者 梁应杰 浏览次数:23600 文章来源:都市快报

                          

                                               长和驿站

  半拱形的外观,乳白色的墙体,被绿植和鲜花包围的外立面。如果不是木牌上标注的“卫生间”三个字,很难想到眼前这座颜值爆表的建筑是一处公共厕所。

  去年9月,我听闻老家椒江要按照国家旅游厕所质量的最高标准改造现有的公共厕所。上月,首个改造完毕的样本正式在市府大道亮相,名为“长和驿站”。

  面积382平方米,除了公厕之外,这个驿站还有展示馆和休息区。听上去有点混搭,背后却有个靠谱的商业逻辑。 

  先说唱主角的公厕,干净、敞亮,没有异味,挂在墙上的人脸识别厕纸机,按照指令把面部对准机器3秒,机器下方就会自动吐出厕纸,同一张人脸在短时间内只能刷一次。

  洗手台的镜子也做了科技化的改装,加上了液晶显示屏,盛放洗手液的设备有自动感应功能。

  厕所隔间上方配有显示屏,提醒内部是否有人。男厕共有5个隔间,其中两个装有智能马桶,一进隔间马桶盖就会自动打开,马桶圈自动加热,方便完后,可以用手边的遥控器选择清洗、烘干、冲水等功能。

  传统的公厕只分男厕和女厕,最多加一个无障碍卫生间。这座公厕有第三个卫生间以及一个多功能转换空间。前者放置了婴儿护理台、婴儿马桶、洗脸台等设施,像一个“家庭卫生间”。后者的作用是,在男厕或者女厕厕位使用紧张时,工作人员可以把3个无性别厕位让出来做调配。

  男女厕还都配有淋浴室,里面有热水和暖风设备。这是专为附近爱跑步的上班族设计的,方便他们跑完步洗澡,目前计划采用会员收费制。

  此外,整个驿站50%的用电量是由顶上的光伏发电提供,看上去耗电量更多,实际上支付的电费更少。

  台州的智能马桶是本地最具代表性的产业之一。

  早在1998年,台州的星星集团就和日方合作,试水智能马桶行业。

  2014年,台州智能马桶行业总产值只有8亿元,3年后这一数字来到了60亿元,今年的目标是突破百亿。

  长和驿站就是在台州智能马桶产业崛起的大背景下产生的。目前,驿站公厕里用的智能马桶全部由台州本土企业提供。位于休息区一旁的展厅也租给这些企业。那些在公厕体验过智能马桶的人觉得还不错,可以到展厅里了解详情。

  这一细小的改动在商业上实现了多赢。对企业来说,长和驿站是产品的展示和体验区。对政府而言,引入商业运营后,可以实现公共厕所管养资金自给自足,以商养厕,减轻财政负担。对于市民和游客,这是一处能够休息和方便的场所。

  台州市城市管理局城管一处处长朱士增透露,作为“公厕革命”的台州样板,长和驿站的模式将很快会复制到其他地方。按照规划,在2017年至2019年3年间,市区将新建公厕259座,改造提升公厕161座。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