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地方新闻
陕西渭南市博思特家政集团的标准化之路
时间:2018/2/22 10:50:01 作者:姜 丹 本报记者 王 梅 浏览次数:20693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让家政服务更规范更放心

  ——陕西渭南市博思特家政集团的标准化之路

  家住陕西渭南市临渭区的刘女士离预产期还有4个多月,这阵子她最发愁的事就是找月嫂。“一胎的时候请了博思特一位姓王的阿姨,各方面都很满意,二胎还想找她,可人家的档期已经排到明年4月了。这里的月嫂真的很专业,让客户用着放心满意,我好几个朋友都是在这请的月嫂。”刘女士说。

  刘女士口中所说的博思特就是渭南市博思特家政集团(以下简称博思特)。
  
  在渭南民间有这么一句话,“做家政找博思特”。

  博思特在渭南可谓家喻户晓,以其服务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培训系列化、组织网络化赢得了用户的一致好评。

  近日,适逢渭南博思特家政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终期评估,记者有幸随同,对这家公司有了近距离地接触。

  标准化到底给博思特带来了什么?

  “开展标准化3年来,用户由起初的几百户迅速增长至3万多户,占据渭南家政市场85%,标准覆盖率和客户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博思特董事长李玲告诉记者,“这些数据所折射出来的,正是我们标准化成效的最直观体现。”

  标准体系合理,标准落实到位,标准成效明显。博思特最终以95分的高分一举通过专家组的考核验收,位居陕西省家政类试点项目首位,可谓实至名归。

  制定标准

  推动家政行业规范发展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家政行业越发走俏。而缺乏规范标准的家政服务业、触目惊心的恶性事件,让准备雇佣保姆照顾婴幼儿的家庭忧心忡忡。消费者权益无法保障不说,也给家政公司带来不少的尴尬。因此需要制定强制性规范,提高市场准入门槛,让该行业能够更加有序和健康地成长。”谈起制定标准的初衷,李玲告诉记者。

  2012年,博思特被陕西省质监局、省发改委确定为陕西省首批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在承担试点项目以后,该公司成立了标准化领导小组和标准化管理办公室,先后投入130万元建立办公管理信息系统、标准化信息库、标准化培训基地,制定了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

  突出行业特色的同时,结合已有标准和实际服务需要,构建了层次分明、科学合理、满足企业服务需要的标准体系,共包括各类标准在内的204个标准,通用的基础标准48个,服务保障标准50个,服务提供标准106个,编制相关标准178个,真正做到了岗岗有标准,言行有规范,服务有流程。

  不断总结试点经验,创新服务机制体制,积极参与地方标准制定工作。2014年,主导起草的《家政服务指南—居家养老护理》和《家政服务指南—母婴护理》两项标准作为陕西省首个服务业地方标准发布实施,同时主导起草了《搬家服务质量规范》《育婴服务质量规范》《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规范》3项标准作为渭南市地方标准发布实施。2015年,承担了两项陕西省家政服务地方标准起草、修订工作,组建了渭南市家政联盟,3个团体(联盟)标准已发布实施,2016年,被列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筹建了陕西省家政服务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并在陕西省家政服务业标准化现场会上作交流发言。

  “统一标准的发布实施,优化了工作流程与规范,不仅可以提高从业人员的培训技能,对行业长期发展提供了保障,还能满足用户的需求,让用户享受到高质量的家政服务。”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王先生说。

  创办学校

  为留守妇女搭建就业平台

  走进渭南市博思特职业培训学校时,年近50的农村留守妇女刘红霞正在参加月嫂培训,她告诉记者,“根据家政需求,学校针对性的开设了家政、育婴、护理、急救等多种课程,为了让我们更好地把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学校还提供了育婴、护理、烹饪的实操间以及家居生活模拟间,而这一切都是免费的。”

  面向全社会免费培训“家政服务”专业,学满之后组织参加相关职业技能考试,考试合格后颁发全国通用职业资格证书。为什么要这么做?李玲告诉记者,“我和丈夫曾经都是下岗职工,对她们的生活状况感同身受,真心想帮扶她们,解决越来越多闲置人员的就业问题。”

  从最开始为下岗女工提供就业机会,到为务农妇女培训就业,博思特已累计培训家政服务人员2.2万余人,安置下岗职工、农民工1.53万余人,让她们通过做家政盖起了崭新的楼房,买上了漂亮的小轿车,提高自己的地位,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农民工王焕琴家境贫寒,李玲安排她参加了公司的免费培训,经过3个月的月嫂技能培训后,进入了工作岗位,现在已服务了300多个家庭,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工资也比以前有了很大地提高。

  为了让培训更专业化、精细化,博思特还把培训和服务作为核心竞争力来打造,开展“家政服务体验式心态培训”“罗伯特管家培训”“菲佣培训”“加强班”“火箭班”“提升班”“岗前培训”“在岗培训”等特色培训,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近些年家政服务行业乱象丛生的状况令人担忧,为此,博思特培训学校还将心理测试纳入职业资格证书考核范围,并且针对保姆在雇主家的表现实行动态回访。

  依靠标准化,博思特走出了一条快速发展之路,成为引领行业的先锋,目前旗下拥有1个技能培训学校、9家分公司、1家电子商务公司、10家直营店、12家社区服务站、1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1个托老中心。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