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洛阳市健康细胞工程标准(试行)》印发 给出了健康社区等创建标准
时间:2018/3/12 10:29:43 作者:洛阳日报记者 高峰 通讯员 齐晓莉 浏览次数:763 文章来源:洛阳网-洛阳日报

 

    核心提示:

  只有社区、村庄、家庭、医院等城市“细胞”健康,城市整体上才能健康。近日,《洛阳市健康细胞工程标准(试行)》(简称《标准》)印发,给出了健康社区、健康村庄、健康家庭、健康医院、健康学校等创建标准。
 


  只有社区、村庄、家庭、医院等城市“细胞”健康,城市整体上才能健康。近日,《洛阳市健康细胞工程标准(试行)》(简称《标准》)印发,给出了健康社区、健康村庄、健康家庭、健康医院、健康学校等创建标准。

  健康社区

  卫生设施要完善,并配备有健康教育活动室、健康自助检测点等。道路和街巷要路面平整、普遍硬化。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排乱倒等现象,要配备足够的保洁人员,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密闭管理。有一定的停车场所,车辆停放有序。建有健康步道或健康小游园、室内外健身活动场所,免费向居民开放。建有健康自助检测点,有专兼职人员进行指导管理,配有血压计、血糖仪、身高体重计、腰围尺等设施,以及控油、限盐等健康支持工具。

  健康村庄

  建有停车场所,确保车辆停放有序;建有健康步道或健康小游园、室内外健身活动场所,免费向村民开放。村卫生室要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提供可供群众免费取阅的健康宣传材料。村卫生室建设要达到省级示范卫生室标准,村卫生服务覆盖率达100%,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80%。

  健康家庭

  房屋要通风良好,居室布置科学合理,家具、物品摆放整洁协调,无蛛网、落尘。厕所要清洁卫生。生活垃圾要分类袋装、定点投放。厨房要干净卫生,无过期腐败食品。家庭无鼠、蚊、蝇、蟑螂等生物侵害。

  家庭成员要勤洗澡、勤理发、勤剪指甲、勤换衣服、勤晒被褥;饭前便后要洗手。家庭成员不吸烟,并劝说吸烟人员戒烟。家庭成员生活要有规律,按时起居、就餐。膳食结构合理,低盐少油。冰箱内食品生熟要分开,砧板菜刀生熟分开。

  成年人要根据不同年龄和体质,每周不少于4次,每次40~6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家庭成员应定期健康体检。家庭成员无重大疾病,或有慢性疾病通过积极保健得到有效控制。每个家庭要有两种以上的健康宣传资料或书籍。

  健康医院

  要配有临床营养师,各科室每年组织病人科普讲座活动不少于6次,患者饮食配制要符合临床营养标准。诊疗时要对患者进行针对性的健康教育,诊疗后发放健康教育处方。住院病人要接受出入院和康复教育指导,出院时发放健康教育处方。

  健康企业

  企业至少每2年为全体职工进行1次体检,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指导,对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职工,要按相关规定组织到具备资质的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进行职业健康检查。每年要对职工进行健康素养测评,根据测评结果有针对性地开展干预工作。

  健康学校

  采用水冲式卫生间,蹲位数量符合要求,厕所设有洗手设施,无异味。学校门口50米范围内不设立商摊,要有独立的卫生室(保健室),寄宿制学校或600名学生以上的非寄宿制学校至少要配备1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600名学生以下的非寄宿制学校要配备保健老师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

  要配备专门的心理健康咨询室,了解并努力解决学生中存在的主要心理问题,资料归档规范。要指导教师学会心理调适,增强应对能力,有效地提升其心理健康水平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

  每年要对教职员工及学生进行1次健康体检,对学生进行2次视力检查,并建立健康档案,建档率100%。学生要每天锻炼1小时,体质监测合格率要达标。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