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4
星期三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中国成世界第一贸易大国 进出口增幅创六年新高
时间:2018/3/12 10:48:46 作者:记者 周琳北京报道 浏览次数:1603 文章来源:大公网

                               

  图:商务部部长钟山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

  大公报3月12日讯:在11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十次提及“经贸强国”话题,关注度可见一斑。商务部部长钟山称,去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增长14.2%,增幅创6年来新高,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今年将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品质和中国品牌的外贸新形象。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

  “中国已经成为经贸大国,主要是基于消费、外贸、外资和对外投资指标都已经居世界前列。”2017年中国吸收外资创歷史新高,中国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扩宽市场准入。中国的营商便利化程度,在过去5年中,上升了18位。

  “但是应当看到,我们仍然是‘大而不强’,我国要成为经贸强国,必须坚持创新引领,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钟山说,去年中国的外贸发展质量提高,高技术、高品质和高附加值的外贸产品比重上升,高技术产品的出口佔总出口的30%左右。

  助相关国发展“丝路电商”

  在贸易强国的版图规划中,“一带一路”合作是中国对外贸易新引擎,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出口总额为1.1万亿美元,高于全国外贸总体增速3.4个百分点。

  钟山表示,中国将以重大投资合作项目、援外工程为重点,打造一批综合效益好的示范项目,形成在“一带一路”合作中一颗一颗闪亮的“丝路明珠”,并发展“丝路电商”。帮助“一带一路”相关的国家发展数字经济,融入经济全球化。针对日媒关于“一带一路”的提问,钟山特别表示,“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也是透明的。中国欢迎日本参与“一带一路”合作。

  继续严控非理性投资

  在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钟山特别强调要继续严控非理性对外投资。他认为,去年对外投资出现下降,主要是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是2446亿美元,位居世界前列。投资结构从劳动力密集型为主转为技术资本为重。下一步中国将鼓励信誉好的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查,继续控制非理性投资,努力打造好投资品牌。“今年外贸发展依然面临复杂严峻的环境。”钟山指出,中国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需要重点优化国际市场、国内区域、外资经营主体、商品结构,贸易方式五方面布局。

  在国际上,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共同做大贸易蛋糕。在国内区域上,中西部地区外贸发展潜力大,支持中西部地区兴建外向型企业,培育一批国际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和跨国公司,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着力推动高技术、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和装备製造产品出口,打造“中国品牌”、“中国品质”。

  中美经济互补 贸易战无赢家

  记者周琳北京报道:商务部部长钟山11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对中美是否会打“贸易战”进行回应。他表示,贸易战没有赢家,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是我们能够应对任何挑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

  钟山介绍,中美两国近40年来贸易规模增长了232倍,双向投资累计已经超过2300亿美元。“这充分说明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很大。”

  针对中美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钟山说,两国统计口径存在较大差异,美国每年对中美贸易顺差高估20%左右。中国对美货物贸易有顺差,美国对华服务贸易有顺差,加上美方高技术对华出口管制等因素,导致目前出现贸易不平衡问题。美国研究机构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放宽,对华贸易逆差可减少35%左右。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以“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身份访问美国引发各方关注。钟山表示,“不仅现在我们在谈,下一步双方确定还会继续谈。”

  中国跃第一贸易大国

  第一 外贸的增长速度加快,增幅创六年新高,进出口总额增长14.2%

  第二 外贸发展的质量提高。高技术、高品质的外贸产品比重提高,市佔率增加,2017高技术产品的出口约佔总出的30%

  第三 外贸发展动力加强。涌现出一批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的企业,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成为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资料来源:中新社

  下调进口关税丰富市场供应

  记者周琳北京报道:中国消费连续四年成为国内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在商务部部长钟山看来,中国的消费发展还有很大潜力,下一步要出台多项措施促进消费。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并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业开放,丰富内地市场供应,降低消费成本。

  钟山介绍了两个数字,一是今年春节内地消费超过9000亿元,说明民众对我们的国家有信心、对自己有信心,也有购买能力。但另一方面,中国居民一年去境外购物大约2000亿美元,“境外购物反映出我国优质商品供应不足,而且价格偏高。”

  钟山指出,中国的商品和服务供给难以满足消费升级需要。服务消费方面,家政、养老、教育、医疗等都是我们的弱项,在这方面供应是不足的。钟山表示,下一步,我们要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创新流通、扩大消费,重点做好三件事。首先,搭建平台、促进消费。在城市,改造提升一批高品位步行街,提高消费品质。还要优化便利店、菜市场等社区商业网点布局,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丰富“菜篮子”供应。

  其次,扩大开放、促进消费。放宽市场准入,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业开放,丰富国内市场供应,降低消费成本。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