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从产品出口向技术出口转变 成都市首批8334箱菌棒出口欧盟
时间:2018/3/14 10:49:50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1538 文章来源:成都日报


  成都农业对外开放再次取得重大突破——13日,成都从市农委传来好消息,经成都检验检疫局检疫合格,四川金地田岭涧科技有限公司首批8334箱、50004个、95008千克、85006.8美元的香菇菌棒(菌种)输往欧盟,将于20多天后抵达意大利,由专门的中国专业技术人员在公司当地组建的专业菇房组织进行标准化生产管理出菇,产出的优质香菇产品将通过公司在欧盟建立的农产品海外公共仓直接销往欧洲各国和地区。据悉,此举创新了四川地区首次农业全面走出去新模式,将助推成都技术标准“走出去”,也是四川食用菌栽培行业从产品出口到技术标准出口的里程碑。

  三大转变

  预计年出口菌棒1500吨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农产品出口,而是实现了出口农业的‘三个转变’!”据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是从出口农产品转向出口农业技术标准。他表示,以往成都地区农业外向型经济主要依靠单纯的农产品出口,此次出口菌棒不仅在国外实现了本地优势特色农产品出口,更重要的是带动了农业企业生产管理技术及标准出口,突出了农业科技人才走出去。实现了成都本土企业优势特色农产品“买全球、种全球、卖全球”,提高了成都农产品全球农业产能布局、满足全球市场需求。

  其二是出口农产品转向输出完全自主产权菌种。此次出口菌棒是四川省农科院食用菌育种栽培专家经长期科研开发的香菇新品种,菌种科技含量极高,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其产品经前期试验深受欧洲消费者喜爱。实现了四川优质食用菌菌种及优势技术标准从国内市场转向国际市场。

  三是出口农产品传统贸易转向建立海外公共仓贸易新模式。金地田岭涧公司紧密与四川省农科院合作,联合与欧盟一家公司成立国际农产品生产销售合资公司,把对外农业投资的重点放在仓储、码头、物流、加工和贸易领域。建立专业规范的食用菌生产管理基地,充分利用国外土地、劳动力等资源,建设食用菌海外公共仓,完善仓储和物流链条环节,由公司的中国专业技术人员组织生产管理和项目运作,将生产出的香菇产品储存于公共仓,按客户需求及时灵活组织销售。这种模式解决了我国农产品传统出口模式环节多、时间紧、成本高、贸易信息不对称和滞后等难题。缩短了香菇采收到餐桌的时间,既保证了产品质量,又避免了鲜活产品先采收再出口的运输风险,为农业走出去提供了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据了解,该企业还计划在日本、韩国等也开始发展这样的出口模式,预计年出口菌棒将达到1500吨。

  一对一帮扶

  助推成都农业技术“走出去”

  记者了解到,此番探索成功后,市农委将联合成都检验检疫局等有关部门,把食用菌菌种出口作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走出去的重要工作来抓,现场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帮扶。下一步,我市还将重点支持企业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引进欧洲农业技术标准;帮助建立完善菌种生产质量检疫体系,简化备案流程帮扶企业菌种培育加工包装厂快速获得出口备案资质。同时为企业报检、货物包装、冷藏运输等环节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促使企业首批菌棒满足国外质量安全要求并顺利便捷通关。本报记者 陈泳 李萌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