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通告及预警
美国玩具安全新标准生效 义乌玩具出口迎“大考”
时间:2018/3/16 9:37:43 作者:吴峰宇 骆红婷 浏览次数:23053 文章来源:义乌商报

                           

                                                                                      资料图

    3月11日,为期四天的2018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品及礼品展览会在拉斯维加斯展览中心举行。展会首日,来自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的“智多星”玩具负责人曹小明便收获了一批意向客户订单,但由于“智多星”部分产品不符合今年2月28日正式生效的美国玩具安全新标准,暂时无法接单。

    近期,遇到类似问题的义乌玩具出口企业还有不少。面对频频遭遇的隐形贸易壁垒,义乌企业该如何应对?

    塑料玩具受影响较大

    据了解,目前义乌市有玩具生产、加工、贸易企业3000余家,其中生产企业400余家,销售网络遍及国内各大中城市并远销欧美、东南亚、非洲、中东等地区。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义乌玩具产品出口的重要市场,美国市场准入门槛将随着新规生效再抬高。

    在进口过程中,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已成为美国认可度最高的认证标准之一。该标准针对14岁以下各年龄组儿童使用的玩具规定了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并拥有广泛国际影响力,不满足标准的玩具产品将无法进入美国市场。

    据了解,美国玩具安全新标准于去年8月29日正式发布,前后有180多天时间让中国玩具生产商和材料供应商进行调整。但即便如此,仍有不少规模较小的生产商和材料供应商无法达到要求,这就意味着他们的产品将与美国市场“失之交臂”。

    赴美参展前,曹小明就从媒体上了解到美国玩具安全新标准生效的消息。他认为,美国此举对玩具出口企业的设计、生产和管理等方面影响深远,导致企业的生产和检测成本不断增长,企业只有提高生产工艺,有针对性地加强产品质量控制,才能有更多“话语权”。“回国后,要对部分生产线进行技改,以符合美国玩具新标准。”曹小明说。

    检验检疫部门表示,此次标准更新主要集中在调整语言措辞方面,在技术方面对制造商影响比较大的调整集中在可充电锂电池领域。尤其是增加了对含可充电电池和电池组的玩具、膨胀玩具、玩具箱等玩具的测试要求,修订了重金属和微生物指标等要求。之前符合ASTMF963-16版本标准的玩具产品不一定仍符合ASTMF963-17标准,并且由于电池过充测试需要持续充电14天,为避免影响出货,相关制造商需加以留意。业内人士则认为,这一新标准对塑料玩具影响较大,对毛绒玩具则基本没有影响。

    外贸企业需防范质量风险

    海关数据显示,去年,义乌玩具出口数量、金额双双呈现大幅增长,出口总值为93.6亿元,增长53.5%。但在玩具出口形势不错的背后,国外技术性贸易保护加剧造成产品出口门槛不断抬高、成本增加、风险加剧。

    “近年来,美国玩具标准更新频繁,对义乌玩具出口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很多玩具产品因达不到美国制定的苛刻标准,与美国市场‘失之交臂’。”市玩具协会相关负责人说,针对美国市场的各种情况,义乌不少玩具企业从升级生产设备、提升产品质量等方面进行调整,大多具备了应对美国玩具安全标准变化的能力,但与此同时,仍需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降低海外市场风险。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